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梁文道:水貨客


【蘋果日報】好久沒見到「燃燈佛」了,不知道他最近怎麼樣,身體好不好。忽然想起他,是因為在電視上見到一群激動的青年,自發在地鐵站攔住拖着大紙箱的乘客,檢查他們是不是帶奶粉過關水貨掮客。而「燃燈佛」總是一副水貨客的模樣,一個瘦的老頭,拉着幾個紙箱過關,目的也確實是要把東西送去深圳幾家菜館商店。只不過他帶的不是奶粉,卻是一堆佛經和齋菜館門口常見的「結緣書」。

我認識「燃燈佛」的時候,他就已經過八十了。虛云老和尚晚年收的弟子,你說他的歲數還能小嗎。我們叫他燃燈佛,是因為一位老師開他玩笑,說他兩行白眉長得這麼長,豈不就像傳說中的燃燈佛。而且他還真是一臉慈眉善目,總是和藹微笑。你誇他身體好,他就笑着說句「阿彌陀佛」;你在他面前批評人家說人壞話,他還是一句「阿彌陀佛」。如此安靜,如此仁善,凡是見過他的朋友都希望自己老了之後像他一樣,可是幾生修到的福氣。

他以前買賣做得不錯,退休之後卻住在旺角一座老樓,簡樸乾淨,唯有檀香薰染出整室的芳華。該是享天年的時候了,他卻總是四出搜集佛學書刊,裝好包好,再一箱箱拎上深圳,送給那邊的店家。夏天的時候,暑熱難當,「燃燈佛」還是一個人拉着沉重的小車,排隊上車,排隊下車,排隊過關,再轉搭不同的公共汽車轉遍深圳。這麼做有多大意義呢?或許不大,但他就是覺得多點讓人接觸善法挺好。我在書店碰過他來取書,相熟的店家早已給他備妥東西,「X伯,啲書入晒箱啦」。一進門來,整個書店的客人都會抬頭看他,見他微笑,連對店東感恩:「真係唔該晒,阿彌陀佛」,大家也就都笑了。

老師教我們靜觀自己的情緒,也不要輕易判斷他人的對錯是非,老師還教了很多我們覺得這輩子都不會做得好的事。可是只要見到「燃燈佛」坐在旁邊一起修行,我就會感到此生還是有希望的。所以我也不必替他擔心,要是他真的被人截住,誤當他是水貨客,他必定不會緊張,也不會讓包圍他的人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