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梁文道:看湯看到飽

【飲食男女】小時候卡通看得不少,使我曾經以為歐洲人的正餐就是湯加麵包。例如海迪,幾乎每回遇上吃飯的場面,都能見到她坐在大木桌前一手拿着湯匙舀湯,另一手抓着塊看起來像石頭般硬的麵包。不只是她,片子裏每一個大人都吃這兩樣東西,沒有菜沒有肉,無人例外。還不只是人,連那頭身形碩大的聖班納狗也是趴在地上喝湯。聽起來很寒酸,可是這個畫面卻是如此地溫馨飽足。中歐的山地,外頭是寒風嗖嗖偶爾夾帶冰雪,裏頭則是一壁爐火烘得整間木屋明亮和暖。而那些黃澄澄的湯冒着煙,樣子很像金寶忌廉粟米湯,並且浮着一些不知名的塊狀物。

童年口味單純,我愛喝金寶湯,所以當年還很羨慕海迪的好伙食。等到上了大學,我才懂得同情那些山地農民的遭遇,簡直是太慘了,居然連狗也要拿湯當狗糧。為甚麼我會在大學階段才忽然想起那些兒時看過的動畫場面,而且感慨箇中人物的不幸呢?那是因為我窮,有錢在手也捨不得花,往往一天吃兩頓,還時常煮開一罐罐頭湯就當做是一餐。每當捧着大碗一勺勺地喝湯,我就會想起那條聖班納,想起牠的模樣是那麼地無精打采那麼地無奈。為甚麼我當年就算有錢也不敢花呢?省着點買煙買酒買書呀!要不你以為文人是怎麼煉出來的呢?

話說回來,喝湯還真能把人喝飽,尤其是洋人的湯,廉價的忌廉雞湯也好,正宗的 goulash也好,全都豐厚濃稠,一碗下肚頂得了好幾小時。

美國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的芭芭拉.勞斯( Barbara J. Rolls)教授曾經針對這個題目做實驗,結果相當出人意表。首先,她找來三組受試人員,請他們吃一樣的頭盤一樣的主菜,分別只在一杯 356cc的水。第一組人的食物沒有這杯水,第三組人則獲得這杯水佐餐,有趣的是第二組。勞斯教授把第二組人的那杯水倒在他們頭盤的烤米餅上頭,攪混成一碗濃湯。然後她發現沒水喝的第一組和有水喝的第三組最後的食量都差不多,惟獨喝「湯」的第二組人在吃主菜時剩下了四分之一。這個實驗證明了喝湯果然比較容易飽,但卻無法說明原因何在。如果說是水的作用,那為甚麼攝取了同等分量清水的第三組人會比第二組人吃得多呢?他們裝進肚裏的水應該一樣地多呀。身為國際級的食慾研究專家,勞斯教授也解釋不了這個現象,她只好把原因歸在視覺上;意思是湯的體積要比不摻水的烤米餅大,一看就給人飽的感覺。

所以別說喝了,湯這種東西你光看都能看飽。沒錯,假如你現在再放一遍海迪和聖班納喝湯的片段給我看,今天晚上我大概就不用吃晚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