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

梁文道:阿富汗的淪陷或許在於鴉片

【南方都市報-媒體思想】加拿大政府一個高層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AssessmentStaffofthePrivyCouncilOffice)在上個月針對阿富汗情勢提出警告:「阿富汗已經變成兩個國家了」。它指的是阿富汗政府實際控制的範圍只剩下以首都喀布爾為主的北方領土,而南面則已漸次陷入塔利班之手了。最近的韓國人質事件等於嚮全球證明瞭這個說法,而且還順便知會大家,這個南方的阿富汗還在不斷擴大,慢慢逼近喀布爾。

在伊拉克恐怖襲擊新聞都已經叫人厭倦的今天,聽到阿富汗塔利班死灰复燃卷土重來的消息,很難不令人懷疑以美國為首的「反恐戰爭」是否已全盤失敗?何以美國當年的頭號大敵今天可以變得這麼囂張?這幾年來的阿富汗重建工程究竟又出了什麼問題?

仔細分析今天的塔利班,我們就會發現它相當年輕化,成員中不乏十多歲的小伙子,他們絕對不是當年被聯軍擊潰的那幫人,而是2001年美軍入侵之後才被招募進組織里的。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年輕人願意加入意識形態極端保守,禁絕娛樂的塔利班呢?除了阿富汗當年賴以擊退入侵蘇軍的強悍戰士傳統,美軍自己的策略要負上絕大部分的責任。

首先,我們知道美軍的地面部隊在長期征戰中已經陷入了神經緊張的敏感狀態,不時傳出敵友不分的濫殺消息。更可怕的是他們的頻密空襲,這些轟炸造成的平民死傷甚至到了一個連歐洲盟國都深感不滿的地步。無論是德國總理默克爾,還是北約組織發言人,近日都曾公開批評美軍既不節制又不精確的空襲為聯軍工作帶來了嚴重的負面效果。原來標榜極端伊斯蘭思想的塔利班這時反而可以利用民族主義的情緒,動員受害的無辜平民。

更現實的問題或許出在鴉片身上。我們知道,目前全球九成的鴉片都來自阿富汗;而塔利班在正式執政的時期就很依賴鴉片貿易的收入。鼓勵農民種植鴉片,使得鴉片的種植、生產和運輸成了塔利班組織的重要命脈。無論是為了切斷塔利班和其他軍閥的財源,還是為了打擊美國深惡痛絕的毒品問題,美國都要好好對付鴉片。於是美國政府把當年用在中南美洲「反毒戰爭」身上的那套手法照搬到阿富汗,不只逼迫農民停種鴉片,還用空襲轟炸的方式毀滅連山遍野的罌粟。

正是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看到美軍策略的根本失誤,那就是以打擊塔利班的微觀戰術思考取代了重建阿富汗的宏觀戰略考量。當你焚毀了無數農民賴以維生的罌粟,卻又不能提供其他更佳生計的時候,你叫那些農民該往何處去呢?有那麼多的阿富汗百姓靠種植鴉片過日子,你不但不把資源重點地投放在經濟轉型之上,反而急速摧毀他們的生活來源,這不是變相地在幫助塔利班召喚支持者嗎?

其實早有很多研究機構指出,阿富汗的問題不在表面的反恐,而在深層的重建;就算一時提供不了鴉片種植的替代方案,也應該想辦法從農民手中收購鴉片,使之從毒品轉向藥物的用途。可惜被戰爭沖昏頭腦的美國鷹派政府對此置若罔聞。阿富汗淪落到今天這個局面,責任屬誰,豈不是一目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