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梁文道:黨政常識(國安之一)

【蘋果日報】雖然大家都在議論「國安委」(國家安全委員會),但我很懷疑直到目前為止,有多少人瞭解它到底是個什麼機構。並非論者不用功,而是材料根本不夠。因為這個新一屆中共「三中全會」的產物除了名號和寥寥幾句介紹之外,根本還沒什麼相關文件走漏出來。在這個情況底下臆測它是打壓公民社會和維權運動的新一代集權工具,只不過是在年內不斷升高的整肅趨勢下的推想罷了(儘管是合理的推想)。至於說到是要對付香港「佔中」,不妨借用林行止先生在專欄裏的話:「整治香港不必勞煩『國安委』」,因為「香港的『安全問題』早為中共『高度關注』且早已在其牢牢掌握中」。

由於大家都是在沒有足夠資料的情況下想像「國安委」,我也只好跟着想像一下了。首先從名稱來看,這個冠上了「國家」二字的機構很可能是個「國家機構」,這是最最值得注意的一點。說到這裏,許多不太瞭解中國黨政體制的港人或許會覺得這是句廢話,中國有什麼部門不是國家的呢?

事實上還真有,而且很多,例如香港人比較熟悉的「中宣部」,這就不是一個國家政府級別的部門。又如掌握軍權的「中央軍委」,它也不在政府機構的體制之內。不在政府體制底下,那它們到底是屬於誰的呢?答案自是中國共產黨。把意識形態工具和槍桿子牢牢握在手中,乃是共產黨控制政權的不二法門。所以你去翻翻中國黨政體制的架構表,便會發現這兩大部門都和日常執行政務的國務院無關。它們是黨的部門,而非國家政府機構的一部份。

可能還會有些香港讀者好奇,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反正整個國家機器都是共產黨的,這種黨政之間的區分有意思嗎?當然有。因為中國理論上是個共產黨領導之下的「多黨」聯合體制,國務院各部委要人可以不必是黨員,名義上也和黨部有些區別;但黨的領導則必須具體體現在對軍隊和意識形態的把握之上。例如文化部歸屬國務院,係政府部門之一;可它施政的大方針則必須跟着黨體制內的中宣部走。

對外人而言,這大概有些混亂;但對內部自己人而言,卻半點模糊不得。否則就不會鬧出當年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汶川訓斥軍隊,被人視為越權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