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星期五

梁文道:香港這齣鬧劇(二)

那天我去剃頭,負責洗髮的小姑娘問我:「你點睇依家班特首候選人呀?你會揀邊個?」我呆了一呆,反問:「我哋有得揀咩?這是只有選委會那一千人可以參加的小圈子遊戲,而且還都得看中央臉色才能決定自己那張票的去向。」這位小姐也傻了一會兒,原來她竟然不曉得這場所謂的「特首選舉」根本不是全民直選,和我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千萬不要以為每一個香港人都曉得香港正在發生的事,說不定還有很多人都像這位年輕的女子,經過了這麼多年的擾攘爭論,經過了無數次的街頭怒吼,卻仍然以為特首選舉真是我和她可以跑去票站參與的選舉。千萬不要以為香港已經非常「政治化」,公民意識高漲;不,這個曾以「政治冷感」著稱的「經濟城市」仍然只不過是道半生不熟的菜,仍有半邊牛扒冰冷得可以。

但我一點也不怪他們,至少這位小女孩懂得討論「你揀邊個」,這表示她起碼曉得有哪幾個「疑似候選人」。問題在於我們的媒體太過盡責,天天報道幾個「疑似特首候選人」的動向和消息,天天評比他們各自的表現及優劣。久而久之,就連再不關心時事的老百姓也都知道了梁振英、唐英年、曾鈺成和范徐麗泰這幾人是「疑似特首候選人」,甚至還誤會了整件事,真的以為這是個選舉。

對於這許多粗心大意的市民而言,要讀懂媒體中「疑似特首候選人」這幾個字裡的微言大義好像有點困難。你必須定下神來,才能發現,直到「大選」前一年還不敢公布參選,但又想設法地「競選」的人,就叫做「疑似特首候選人」。這個世界要有多荒謬,才能上演香港這種鬧劇般的選舉呢?

那天和以為特首選舉是直選的女孩聊過之後,回到家裡,我還真的假想自己手上有選票,思量一番她那道很多港人茶餘飯後都在談的棘手難題:「你揀邊個?」這個問題之所以棘手,是因為目前的選項真是很難叫人揀得落手。

先不論范徐麗泰和剛剛浮出水面的曾鈺成,就以一直領跑的梁振英和唐英年來說吧。前者的勤奮人所共見,關於本地社會和經濟現況的分析亦不乏洞識卓見,時常能讓人感到驚喜。可是不知怎的,他就是給人一種信不過的感覺。多年以來,有關梁振英的「奸」和「深沉」一直是香港最大謎題之一:人人都說他「奸」,但又好像說不出他到底做過甚麼能夠證明他「奸」的事。我想,其中一個例子便是他長年身居行政會議,卻又總是裝出一副局外人的模樣,彷彿政府所為皆與他梁某人無關似的。

至於唐英年,做過立法會議員,在行政系統內亦一路平步青雲,從政經歷好像很可觀。然而他這麼多年到底幹過甚麼值得稱道的事呢?除了減免酒稅,幾乎毫無建樹的他竟然步步高陞,成了特首大熱;這也是香港七不思議之一。尤其近月當他發力,好幾次奮勇發言,更讓人發現他幾乎每言必失,說多錯多;實在像個愚笨的笑臉活寶。

一個奸,一個蠢,我究竟應該揀邊個呀?差點忘了,我們談半天其實根本沒有半點意義。奸也好,蠢也好,我們香港人等待下任特首就如等待命運一樣。本來這種必將走向哀傷結局的命運會使得我們有點接近希臘悲劇裡的人物;可是,那些「疑似特首候選人」鬼鬼祟祟的「競選」,加上我們以假當真的熱烈討論,卻又使得這一切成了滑稽的鬧劇了;要比無綫電視選「視帝」、「視后」還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