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梁文道:香港這齣鬧劇(一)

我該如何開始述說香港這一齣荒涼、悲哀但又終究可笑的鬧劇呢?

幾個月前,當賭王何鴻燊家族爭產案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有好幾位論者不約而同地想到了莎士比亞的《李爾王》,覺得兩者劇情頗有雷同之處。當時我就忍不住笑了,《李爾王》?你們是在說那一部蒼涼至極,人之慾望燃燒殆盡後紛紛化灰的《李爾王》嗎?這真是太看得起何家,也太看得起香港了。

就好比無綫電視股權易手,有人說那是一個「王國的終結」。如果無綫真是一個王國,它又是個怎麼樣的王國呢?且看一個電視台,拍了無數先是剽竊創意,然後流水生產的電視劇,還要自己吹捧自己在那堆產品裡選甚麼「視帝」「視后」;難道這就是一個王朝?難得大家還認真地陪它嬉戲,在媒體上紛紛猜測誰是「視帝」的熱門候選,誰又和誰為了「視后」寶座勾心鬥角鬧得不可開交。這就像一群不學無術的土匪,紮營安寨之後,便以為自己也算一方霸主,在這小小山寨之內華山論劍,排一場天下武功誰第一的座次之爭。就這麼一點雞屎大小的事,who cares?沒想到,我們居然真的關心!為甚麼?因為我們都被綁架了,被一群山寨小惡霸挾持脅迫。

對了,這就是我們這齣戲的本質:我們原是一群被綁架了的人質,而且不會有英雄跑出來打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