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梁文道:內地媒體眼中的新聞自由

今日中國新聞業的怪象之一是一方面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踩在一條窄線上,一不小心犯了禁,便落得個人頭著地的下場;另一方面卻是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大則虛構新聞假造訪問,小則收紅包寫鱔稿,東抄西抄胡亂作文。簡單地說,大家在政治上都很緊張很小心,同時又在政治以外的領域膽大包天視規範如無物。再誇張點講,對部分業界人士而言,他們唯一在乎的規範和倫理就只剩下了不犯政治錯誤這一條了。

表面上看,這種現像好像矛盾得很極端;但想深一層,便能發現某種相關的聯繫。任何一個內地傳媒同業都能感到那股巨大的政治壓力,或許也都渴望一個更自由更寬鬆的言論環境。久而久之,其中小部分人竟形成了奇怪的想法,以為言論自由就是徹底地無拘無束,想說甚麼便說甚麼。有點像一個被嚴密管束得太久的小孩,他想像中的自由大概就是幹盡一切大人不准他幹的事,完完全全的放縱。

如今主管傳媒意識型態的內地政府部門只講政治,不論其他,於是大家便可以在沒有人管的領域裡自由自在奔放狂野,呈現出一種新聞倫理就只是政治倫理的扭曲狀態。那麼,那些政府部門是否也該順帶管一管政治以外的專業操守問題呢?

恰恰相反,在我看來,當前中國傳媒的倫理扭曲恰恰是政府手伸得太長的結果。任何有效的專業倫理皆是行業自律的成就,而非外力所致。有時候,好些政府部門還真把新聞倫理列入規管範圍,要求甚高。但這麼一搞,卻連認真負責地報道準確的消息也成了「政治任務」。當甚麼都成了政治任務,所謂的專業倫理還有站得住腳的餘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