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梁文道:王征眼中的香港新聞

亞洲電視誤報江澤民死訊,人人都懷疑這是他們的大股東王征的責任。不料王征自己卻說他自己也是看到新聞才曉得這個消息,結果令輿論譁然,大家都覺得這人太不負責。在一片聲討之中,他有一句特別妙的話卻輕輕為人略過,不被注意。然而在我看來,那句話倒能說明許多問題。那句話便是「在香港發生這種事也是無可厚非的。」

為甚麼王征這位內地富商會以為誤報前國家領導人死訊這麼嚴重的錯誤,在香港卻是「無可厚非」,家常便飯?沒錯,香港是個小道消息滿天飛的地方。尤其那些專以報道內地新聞為職志的「反動」刊物和網站,更是無日無之地在編撰各種難辨真假,沒法叫人嚴肅對待的材料。一時說薄熙來和習近平組成同盟,來源是他們「身邊的人」;一時又說某富商是前領導人的親戚,因為他們同姓。而這些刊物已經成了自由行遊客最喜歡的香港特產之一,真真正正應了「奇華餅家」那句廣告詞:「香港終於有手信」。

莫非王征看得這類東西太多,下意識地把亞視當成了《參考》,以為在上頭錯報江澤民逝世只不過是小事一件?是的,他這番話正好反映出許多內地人對香港媒體的看法:一、香港是個言論比較自由消息比較流通的地方,二、而所謂的言論自由,也就意味著不講專業操守不管新聞倫理。於是在香港發生這種事也就很尋常了,不值得大驚小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