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星期二

梁文道:泥漿煮蛙

用溫水煮蛙來形容香港的處境,當然已經是個老掉牙的譬喻。只是當我近年時常不在這口泥井,許久沒有認真寫過一些關於它的東西,現在定下神來細看,才發現這水果然已經熱到燙手的地步了。好比溫泉,剛剛踏足,總會叫人立刻想把腳縮回去;然而,泡久了之後,便會覺得通體舒泰,大腦鈍化,懶洋洋得再也不想爬出來。今天我很好奇,香港人可都舒服了嗎?

例如胡椒噴霧,我記得當年世貿部長級會議在港召開,警察用它對付示威群眾的時候,還是一件人人爭議的大事,甚至有論者斥責警方使用「施放」這麼中性這麼無害的字眼去形容和掩蓋他們的暴力。現在,「施放」胡椒噴霧竟已成了指定動作,哪怕被「施放」的對象不是衝擊警方防線的韓農,而是乖乖坐在馬路上的香港市民。爭論的焦點再也不是該不該用胡椒噴霧的根本問題,卻是「施放」之前有沒有做足警告。

又如所謂的特首選戰。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開出未來特首候選人的三大條件不久,工聯會主席鄭耀棠便發言央求中央盡快決定誰當特首:「希望事情盡快明朗化,令大家可以圍繞一個共同目標推進,減少社會紛爭」。

這番話不只正面道出了特首選舉的真相,還狠狠摑了選舉委員會一巴掌(證明他們和民建聯一樣精於橡皮圖章),自然引來網民圍剿。但請靜下來想想,不過幾年之前,保守派還想裝模做樣地把「特首選舉」說成是非常民主非常能「代表香港各界人士及廣大市民心聲」的真選舉;怎麼聰明如棠哥現在卻能說出如此赤裸的真情實話呢?道理很簡單,無非就是水溫上升而已。

有一種溫泉不見清水,全是泥漿,池面冒泡冒得很是嚇人。在我看來,如今香港這口井水,便很像這種泥漿溫泉,久浸不見其異,唯做岸上觀者能察其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