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梁文道:水樽最有型(試水二之二)

【飲食男女-味覺現象】我一口氣買了十多瓶水,冒着飲水過多而致死的風險,並且參照專家指南開列的標準,一杯杯地喝,一杯杯地紀錄。結果非常令人震驚,因為得分最低的那一款竟然是瓶身最漂亮,而定價也排行甚高的「Lurisia」!

「 Lurisia」一向不是太過「複雜」的水,因為它的礦物含量不大。可是我這回試的這一瓶卻格外難喝,它的味道簡直令我想起在馬桶裏陳放多年的沖廁水(當然這只是想像,我還沒瘋狂到喝馬桶水的地步),甚至比同廠出過的塑膠瓶裝廉價版還糟。真虧他們還找了祖家意大利的皇牌設計公司「 Sottsass」來重新包裝,推出這麼漂亮的玻璃水瓶(據說這個瓶子拿了本年度最佳玻璃瓶設計大獎)。

假如你以為這只是我的口味有問題,那你就錯了。請上網看看,全世界大部分由媒體和民間組織舉辦的試水活動往往都會得到類似的結果:一、瓶裝水的口味與它瓶身的美觀毫無關係;二、瓶裝水的質素和它的售價更是毫無關係;三、愈是出名愈是受歡迎的水通常都沒甚麼好下場,例如「 Evian」。

讓我們坦白招認吧,我們平日買水的標準根本不在口味,而在形象;而水的形象主要就建立在它的瓶身之上。此所以各家水商莫不挖盡心思地搞瓶子,讓它看來更「純淨」(也就是透明),更「高級」(也就是使用磨砂玻璃),或者更「優雅」(就像「 Lurisia」這樣,有一個極具曲線美的輪廓);反正他們根本不可能在「釀造」水的環節上分出高下。

這個時代對於包裝的迷信和崇拜已經到了寡廉鮮恥的地步了。所以去年才會有一個 29歲的年輕人想出了一個瘋狂的念頭,把紐約市的自來水直接入瓶出售,而且毫不掩飾地直接名之為「 New York City Tap Water」。這種水出乎意料地好賣,一時間大家都在說紐約自來水的好話:有食家說它的味道比礦泉水還好,衛生官員說它比瓶裝泉水安全,意大利餐廳的老闆則說紐約市的自來水是製作麵糰的最佳拍檔。消費者更是完全不介意花一點錢在街上買一瓶他家也喝得到的水。多麼奇怪,這幫紐約客要在裝了瓶之後才能認識自家水喉水的好處。為甚麼?當然是包裝;沒經過包裝的東西根本不算東西。只要有了包裝,哪怕是水喉水,也能變成很酷很潮的品牌。

不過話說回來,第一世界國家的水喉水確實是不錯的,這也是很多試水大會的結論。在好幾次國際級的比試當中,無論是清潔程度還是口味質素,自來水都以大比數拋離了我們所熟知的品牌。難怪可口可樂公司在美國也乾脆用自來水裝瓶,只不過他們沒有那名年青人的誠實,他們盡量在瓶身的色彩和圖案上讓你聯想到高山和大海。

我再次檢閱 finewater.com,想看看這個世上最權威的瓶裝水網站有甚麼話要說。在「如何品水」那一欄裏,它宣稱:「我建議大家一開始不要『盲試』;透過瓶身的差異,品水可以變得更有趣;而『盲試』則顯得有點脅迫。」噢,原來如此。我差點忘記告訴大家,這個網站是全球瓶裝水商會之類的機構贊助架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