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梁文道:綁架

【蘋果日報】陳光誠先生成功出逃,是內地朋友圈子裏的一件大事,那天夜裏,人人在網上奔走相告,喜色溢於言表(當然是網絡上的表情語言)。後來看見陳先生在視頻裏公開籲求溫家寶總理關注,卻又不免有些傷感了。

關於溫家寶,我們還可以說些什麼呢?他到底是可以寄予厚望的埋伏「民主派」,還是演技精湛的「中國影帝」?為了這個問題,許多原為同道的知識份子反目成仇;無論是我向來敬重的崔衞平大姐,還是一直勇猛銳利的余杰先生,都被來自不同立場的言論攻擊得體無完膚。其實我們有沒有可能先甩開溫家寶,從一個更大的結構來看今日黨國體制的變形呢?

就拿陳光誠這件事來說吧,外人往往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它根本沒什麼大不了,只不過是揭發鎮級政府蠻搞計劃生育,用得着如此勞師動眾,又要坐牢又要軟禁,同時還要打退包括荷李活大明星在內的一眾外來聲援者嗎?弄得這麼張揚,難道溫家寶怎的什麼都不知道,得靠陳光誠先生自己上鏡申寃?

暫且回想○八年的汶川地震,還記不記得當時溫先生曾在記者招待會上信誓旦旦地公開聲明,要把學校的「豆腐渣工程」一查到底?結果一年不到,「豆腐渣」三個字乾脆成了「敏感詞」,連查都查不着。反而真正追究到底者如艾未未卻受盡虐待,老友冉云飛更得到牢獄之災。

事情很清楚,不管溫家寶知不知情,也跟他的為人無關。今天的黨國體制就像我上週所說的那樣,已經裂變成勉強套上同一個名字的一群利益鏈條,層層保護層層綁架,由地方直達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