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梁文道:阻住地球轉

【蘋果日報】如果說香港已經走到了一個必須重估一切主流價值,而且很有潛能這麼做的時候,或許我們也該看看「發展」、「效率」和「向前走」這些常見字眼背後的意思。

例如近日立法會的拉布大戰,不出所料,政府和建制派再祭出這些字眼,指責人民力量和其他泛民主派「為了政治利益,犧牲市民福祉」,使得一些關乎香港民生社會大計的法案遲遲不得通過,阻慢發展,沒有效率,香港要向前走的步伐又被拖下來了。

這是一套全香港人都不陌生的修辭術,乃至於到了每一個人都能隨時耍弄它的地步。多年以前,當灣仔居民反對合和砍樹蓋樓的計劃時,合和主席胡應湘便曾警告大家,說香港已經失卻了曾經令她引以為傲的效率,居然為了幾棵植物來破壞發展。在這番話裏頭,胡應湘完全沒有考慮到「發展」的定義是否應該包括生態的平衡與環境的愉悅。

西九文化區至今仍未落成,偶而便聽到一些文化界的朋友抱怨香港辦事效率太低,一項大好計劃拉倒重來,十年過去還是空地一片。他們大概忘了當初政府方案被打倒的理由了,假如那時候沒人反對,任由官方快馬加鞭,那麼現在的西九會是什麼樣子呢?沒錯,它大概會接近完工的階段,然後長實和新鴻基也開始廣告全新概念豪宅,形容它是一個包含了豪華酒店高端商場,順便還帶上藝術品味及百老滙歌舞劇的「優質物業」吧。

別問他們為什麼拉布,別問他們為什麼反對,別談任何關於正義和權利的大問題。重點在於快,用一套綴滿了「發展」「效率」「向前進」的語言工具抽空一切目標與價值。於是我們朝向末日的高鐵就能開得再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