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梁文道:和官員說文化

【蘋果日報】今天沒人敢說香港是文化沙漠了,但我猜同樣也沒有人敢說香港政府不是文化沙漠。過去這二十年,為了文化政策,我們一群朋友少不了要和官府政黨打交道,真長見識。首先得搞清楚,香港每年花在藝術節目圖書館之類的東西上的公帑並不少,甚至在東亞地區稱得上名列前茅,最起碼要比台灣多。然而我們負責制定文化政策的部門叫做「民政事務局」,負責執行相關政策的部門稱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負責在議會代表文化聲音的議員則是「體育、演藝、文化」界的霍震霆,光看這些人物和名目,就知道文化的份量有多重了吧。

曾經見過一個性格很江湖的官員,擅長去車公廟替香港求籤,每回和他談到正事,就起身舉杯高叫「大家飲杯」。還見過一個典型的港英精華,和他說台北上海的進展,他就用冷笑代替「台北上海算得乜」這句不屑出口的話。那麼新加坡呢?香港不是一天到晚要和新加坡競賽嗎?他們也有文化部呀。不料他竟回應:「咁新加坡有冇文化咗呀」。我不曉得他現在再去新加坡會有什麼感想。最後那一位名義上主管香港文化政策的高官我就沒有一會的運氣了,只知道他真的熱衷「民政」,比較喜歡去大大小小的同鄉會交誼感情,據知其他文化圈的朋友們也很難見得着他。

印象至深的一回是在某高官宅邸聊西九,他想說服我們接受政府方案,於是在俯視維港的草坪上指着對岸感性地說:「你看,將來西九起咗個大型文化區,東九啟德嗰邊又起番個大型體育區,幾好睇呀!香港咁就雙翼齊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