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星期五

梁文道:何謂「政治中立」?(影片+報章摘要)



【明報】94 年哲學系畢業的梁文道形容校方「政治中立」的理據反智,他說,中大所有一年級學生需報讀的思考方法課程,以「不可帶政治眼光去思考問題」解釋政治中立的定義, 「校方今次卻以政治眼光思考擺放民主女神像的問題,完全違反政治中立,自相矛盾」。

梁文道:政治中立理據反智

梁文道表示,高錕於六四後登報譴責北京政府, 「但今天的校長(劉遵義)所為侮辱了前人的努力……為何劉遵義只留在中大數個月都不放過我們?簡直是恥辱!」

中大校園過去數十年來一直是學生對社會表達意見之處,由支持88 直選、爭取六四學制、悼念六四事件到抗議遴選校長等,數以千計學生罷課集會,75年畢業的周錫耀指,以往即使在校外參與爭取民主運動時被捕,校方亦會出面幫助學生,但校方今次卻阻止學生擺放神像爭取真正的民主,令人悲憤。他又形容劉遵義是「九流校長」,對他絕對失望。


【蘋果日報】中大畢業的作家梁文道昨向劉遵義和一眾大學教授講解何謂真正的「政治中立」,是校方不以帶有政治眼光判斷有關學術及師生活動等問題,拒絕接納民主女神像的決定正正違反了這原則。

劉遵義應辭去政協職位

梁文道昨出席中大學生會記者會時表示,中大崇基書院很久以前已有一套大學修學指導的相關課程,內容清楚解釋何謂政治中立,套用於今次事件,就是校方不以帶有政治價值的眼光,判斷教授訂立的課程內容、校內師生活動等,「校方今次就係用政治價值眼光去做呢個決定」。

中大曾頒發榮譽學位予現任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梁文道說,「校方話係唔理佢嘅政治立場,只睇佢商業上嘅成就,都仲勉強算講得通,但係呢次唔得」。


【am730】梁文道昨亦力挺學生立場,痛斥校方行為「可恥」。他指在大學層面所謂的「政治中立」,是「去做判斷時,不可以帶有政治的眼光。依家不讓民主女神像入中大,正正帶有政治眼光判斷。」他又指,平反六四已成香港人的核心價值之一,他認為要捍衛下去,尤其在大學裡,「大學是任何一個社會中,言論自由的最後堡壘,去到大學這一步,已是萬萬不可以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