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星期三

梁文道:這是正事,不是喜事

【am730-觀念】最近大陸網上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就是江蘇省邳州市的李連玉書記開完十七大返鄉,全市舉行盛大歡迎儀式的盛況了。光是看照片,就知道百姓們真是高興得不行了,不只鋪上了平常明星專用的紅地氈,掛上了寫著「熱烈歡迎李書記載譽歸來」的標語條幅,更有腰鼓秧歌陣加上舞獅舞龍。至於公安交警的立正敬禮,醫院護士的掌聲花朵,那就更不用談了。

網友們追查下去,才發現除了這煙花處處飛的歡迎儀式,原來李書記進京開會之前,當地也傾全市之力搞了一個極莊嚴熱鬧的「歡送儀式」。於是一時之間,「土皇帝」和「勞民傷財」這些字眼就紛紛往這位照片裏總是笑咪咪的書記身上招呼去了。

要批評這位地方官的政治文明意識不強很容易,說他肆無忌憚地過足領導癮就更簡單了。但是我以為這個個案折射出了一個更普遍的現像,而要認識這個現像,就得問一個更根本的問題,一個聽起來或許不是那麼「政治正確」的問題。那就是為甚麼中國共產黨的十七大是件「喜事」了?

沒錯,為了把這些迎送活動弄得喜氣洋洋,的確要花不少錢要耗不少力,但它的前提是開十七大果然是件值得慶賀的大好事。若不是碰上了普天同慶的大喜日子,又那值得搞那多花樣吧?我想沒人會相信李書記平常外訪也得這般大事鋪張吧。

的確,十七大召開之前,社會上的負面和意外事件都少了很多,頗有天與人歸的吉祥氣象。看代表們投票的場面,也循例有歡樂的音樂當背景,與一般國家的國會要不喧嘩鬧騰,要不鴉雀無聲的情況大異其趣。可是我們都不應該忘記,十七大作為中國執政黨最重要的決策會議應該是件正事,而不是結婚生小孩一類的喜事。

十七大是影響中國未來路向的重大會議,大家盡可以為新登場的一代拍手道喜,但這個會議本身卻是莊重嚴肅的,用「喜事」二字形容只會貶低了它的真正意義。

像李連玉書記這樣的代表去參加會議,本是他份內的責任,屬平常不過的事,又有甚麼值得熱烈歡送的呢?一個學生上學,一個工人上班,皆是應有之義,他們的家人用得著天天在門口點鞭炮恭賀上學成功上班勝利嗎?

十七大再怎麼重要,也是一個政黨的正常工作會議;無論開會的代表再怎麼背負了沉重的使命,也是在盡應盡的義務;我們重視它,卻大可不必恭喜它的順利凱旋結束。

李書記的根本問題不在於好大喜功,也不在勞民傷財;他的根本問題在忘記了自己是個代表主人的公僕。我們何時見過有主人因為僕從做對了他該做的事,就興奮地又放煙火又奏樂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