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日星期五

梁文道:這一代的少年煩惱

【都市日報-都市人】袁兆昌的《超凡學生》最近被選為最受全港中學生歡迎的讀物,你可能會以為這又是一本很輕很甜的小書,裡頭的角色必定有老師,學生和家長,其中必定有校園愛情和課堂上的笑話。是的,這本書的確很薄很易讀,但它並不淺薄。男主角和他漂亮的女班長談戀愛,第一回上街小男孩就想拖手,但平常凶巴巴地教訓同學的小女孩卻幽幽地說:「阿正表哥,咁樣係唔得」。

沒錯,男主角是叫阿正,但他明明不是女班長的表哥呀!原來那時黃金檔電視連續劇裡的主角也叫阿正,而他在戲中的女友是他的表妺,所以女主角總在鏡頭前幽幽地說:「咁樣唔係幾好,阿正表哥。」幽默機智,的確是任何中三左右的學生都會喜歡的作品,但裡頭四處閃現對校園、家庭和大眾媒體的揶揄與反思。寫這本書以前,二十五歲的袁兆昌是被前輩賞識的青年詩人,二十一歲時出版的第一本詩集卻叫做《結帳》。如今他寫出這本再版又再版的小書。為的不是博取學生們的歡心,狠賺一筆;而是純粹自娛,甚至在一開始片斷地寫作的時候沒想過要出版。現在《超凡學生》的續集剛出,在母校任職教學助理的袁兆昌正把他看到的中學生,和自己回憶中的少年生活一筆又一筆地寫進阿正的成長故事。

這麼寫下去,《超凡學生》系列可能變成一部「教育」(Bildung)小說,它會不會成為香港的快樂版《少年維特的煩惱》﹖還是大眾媒體時代的《魔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