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9日星期五

梁文道:飛哥回憶錄消暑方法

【都市日報-都市人】以前讀到明初文人眷戀元朝的詩文引來文字獄,奇怪正史記載元朝歧視漢人,皇帝殘暴不仁,何以明初會有儒生懷念元朝?後來發現明太祖手段之兇殘,比蒙古皇帝有過之而無不及,才恍然大悟。香港管治墮落到今日的田地,也就是沒有好好總結以前殖民地的管治經驗:其一的阻礙是民族主義情意結,以為英國人能,我們為何不能?結果有目共睹。其二是基於一種錯誤認識,像曾鈺成回應「捍衛核心價值行動」就說:「回歸前香港受著殖民地管治,不但沒有民主,也沒有真正的公平……恐怕只能哄哄完全不懂香港歷史的人……」幸好他不是明太祖,否則就是一場文字獄。

總結殖民地管治不是為了辯論97前後誰更「民主」、「公平」,香港今日之崩壞,不是「民主」、「公平」等價值崩潰,而是管治崩潰。李鵬飛回憶錄就寫過以前行政局如何嚴謹:文件中詳盡列出正反意見,標明「line to take」(應採立場)的部分要經反覆討論,所有議員面對記者時大家口徑要一致。反觀今日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不務正業辯論台獨(基本法寫明國防及外交歸中央),「Line to take」已不存在,人人自說自話,特首的權威也成笑話。炎炎夏日,讀李鵬飛回憶錄,竟然打心底涼出來,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