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30日星期五

梁文道:比爾布萊森的 旅遊文學

【都市日報-都市人】比爾.布萊森(Bill Bryson)是典型的美式流行作家,他的文章風格並不罕見,你時常可以在《Esquire》和《國家地理》之類的雜誌上碰見,幽默抵死,往往能把一些世事細節的觀察寫得尖刻抵死。

當然,身為今日最暢銷的旅遊作家,他是這種風格的表表者,遠超同儕。例如在《The Lost Continent》裡,他這樣描寫美國愛荷華州那無趣的平坦地勢:「幾乎在它的任何一處,只要踩上兩本電話簿,愛荷華的全部景觀就會立即躍入眼簾」。關於美國中南部鄉鎮小民的無知,這位移居英國十多年的作家有這樣的經歷。

「餐館女侍問:『話說回來,你又是打那來的啊?蜜糖。』我不怎麼樣想告訴她我的人生故事,所以只說了:『英國。』

『噢,我告訴你一件事,蜜糖,』她說:『就一個外國人來講,你英文說得真不賴耶。』」

比爾.布萊森的新著《A Short History of Nearly Everything》又是另一次旅程的記錄,而且不乏這類風趣的文筆。只是這一回,他寫的是三年之間如何把自己從一個科學白癡,教育成從宇宙大爆炸到生物多樣性等科學知識都懂得說上兩句的「通才」。

換句話說,這是一段很個人的旅程,又是一本已包羅萬有的科普書。只是你看過這麼抵死的科普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