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4月16日星期五

梁文道:林行止作品集

【都市日報-都市人】說林行止是當今香港影響力最大的知識分子,一點也不過份。

畢竟在現代華文世界裡,有誰可以憑一支筆,日日不斷地在報紙上寫了三十年的評論,共二千萬字,然後集結成書七十餘冊﹖而且歷年來往往於眾口同聲之時,獨自發出拔群而起的刺耳高音,一士諤諤書見風骨。

他又不怕遭到譏諷,隨時勢脈絡轉變觀點,常常「以今日之我打倒昨日之我」,為的是更深層的現實取態和自由經濟學的根本立場。

雖然我在原則上有許多不能同意他的地方,但也必須說一句,自梁啟超以來,寫社論時評寫到有這等數量和影響力的,也就是林行止了。

一般而言,社論和時事評論結集是荒謬的。因為每一篇評論文章都是一種對現實的介入,有它的時空局限。事過境遷,一時的意氣激昂或者理性推論,也就盡付故紙堆中,化作灰煙了。

但因為林行止數十年來寫作不輟,而且所論盡皆其時最是要緊的國際政經局勢和本地社會焦點,所以看他的文章結集,也就是重溫一段曾經驚心動魄的歷史。但這又不是單純的客觀文獻,而是林行止的一人歷史,所以又貫注著他的觀點和理論。

在這個意義上,看這些早失時效的文字,其實是一種潛藏在歷史學習中的思考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