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30日星期五

梁文道:通勝

【都市日報-都市人】中國人新年最講究避諱,好些字講出來不吉利,例如「書」。小時候過了年三十,一拆利是就拿錢去買書。儘管家人喜歡我愛書,但仍忍不住斥責我過年時「書書聲」。

但有一種書,是每個香港家庭就算在農曆新年也會至少購置一本的,那就是「通勝」。「通勝」是廣東人的叫法,一般中國人稱之為「曆書」,乃中國其中一類歷史最久遠的書種。

儘管其擇日定吉凶的功能自古以來沒有變過,背後的邏輯也更動不多,但實際上今天「通勝」的地位和角色跟以前已大不相同了。

1912年中華民國政府由總理孫文簽署的一紙電令下達,中國就正式告別了傳統曆法,迎來國際通行的公元紀年和一日二十四小時的時間秩序。這種新的時間秩序取代的不只是一種劃分時日的方法,而且是一種更深刻的時間觀。以前的時間是一種有「質量」的時間,每天不同時辰有不同的質量。

因為某時可能適合理髮、不適合動土;另一個時辰卻又可能不合理髮,卻極宜動土。反觀現代的時間觀,我們要不要理髮的唯一考慮,是時間的「質量」,也就是我們沒有空,夠不夠時間去理一次髮。

因此今天的通勝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是每個人日常行事的指南。只有遇上結婚這等大事,大家才會認真地拿著通勝「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