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9日星期五

梁文道:漫畫進化

【都市日報-都市人】我們太習慣一部漫畫是一個畫家自己構思,動手動腳、獨立完成。

事實上,漫畫作為當今普羅文化工業的重要一環,它的分工也已經相當仔細和明確。

香港的流行簿裝漫畫就一直有編劇和繪圖的角色分配,最著名的莫過於馬榮成與少傑這一時拍檔組合。

又不過大家的注意力還是一直放在繪圖的馬榮成身上,說起漫畫家,很自然也就只因看到手執彩筆的畫手而非對著方格稿子的編劇。

原因之一大概是此間漫畫的劇本不理想,故事拖長、情節反覆,角色性格多由其視覺形象決定,而非心理深度。

或許這也是近期一本新漫畫《男女關係》備受重視的原因,因為除了有一向予人另類感覺的黎達達榮作畫之外,陶傑的編劇功力更是令人期待,才子的文字功力當然厲害,為流行漫畫帶來一抹文藝感性,從未寫過中長篇小說的他是否可以結構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呢﹖

視乎第一集的效果,可說是成功的開始。但漫畫編劇與小說作者不同的地方,是他還得考慮視覺上的安排,要分場「分鏡」,類似電影編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