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星期一

梁文道:蛇齋餅糉

【飲食男女】聽說這場遊行也來了不少自由行,甚至還在遊行之前先在茶樓酒家飽餐了一頓。就是這樣,他們不知不覺地嘆了一回地道香港名菜:「蛇齋餅糉」。

甚麼叫做「蛇齋餅糉」?那真的是一種菜嗎?是一種宴席的專有名稱?還是一套香港才有的奇特食物組合?我在內地網民愛用的「百度貼吧」上面真的看見有人提問:「香港朋友,蛇齋餅糉係乜意思」?然後一位香港網民答道:「蛇宴、齋宴、月餅、糉。民建聯很喜歡用這些東西賄賂選民」。看來是住在廣東,對香港情況有點認識的那個提問者繼續追問:「他們這樣做不會觸犯選舉條例嗎?」由於不見有人回應,我就在這裏隔空答覆好了。答案是不會的,因為這套東西太過模糊,有時候叫做「社區服務」,有時候又叫做「市民聯歡」,所以大可游離在法例之外,成了美食之都香港的一種特殊景觀。又由於民以食為天,港人愛吃,所以不止民建聯,不止建制派,就連泛民也得跟着供應,使之化作香港政治動員的特色。

但遊行有飯吃,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參加遊行集會二十多年,至今未嘗知曉那傳說中的「蛇齋餅糉」是甚麼滋味,可見我一直都站錯了隊伍。

正確的隊伍,自然就像這次「反佔中」遊行,不止支持政府和體制,甚至還會得到政府首腦的認可。而我們知道,自古以來,為了穩定人心,體制一向要給人民提供「麵包與馬戲」,不只飽肚,而且娛樂。好比這麼多年來的「慶回歸」集會,參加者除了享受「蛇齋餅糉」,還可以觀賞歌舞表演,真正實踐了 bread and circus的古人智慧。這種集會和遊行與「蛇齋餅糉」的結合,恰如其分地點出了一切威權的本質:跟着我走,我就會餵飽你。

要飽肚?還是捱餓?要好好生活?還是想家無恆產,居無定所?要沉默乖順然後得到餵養獎賞?還是想勇敢直言然後自此坎坷?這就是所有威權出給人民的選擇題。選擇前者代表物質的滿足,選擇後者代表心靈的自由,兩者不可兼得。於是餓還是不餓,這個人類生存處境的基本二元自此竟然成了道德上的抉擇。

於是世上有了絕食。就像我從前在此說過的,這是退無可退,把戰場拉回己身的終極鬥爭。它以最極端的、可致死的,並且出於自願抵制本能的捱餓,去拒絕那隻把「蛇齋餅糉」送到眼前的巨手。我雖餓死,但死的只是肉身,可我會在發臭腐敗的軀體上養出一棵不巧的植物。

因此,絕食從來都是只屬於抗爭者的手段,掌握糧倉的威權用不着絕食,它也不會餓了自己支持者的肚子。此所以李思傿那次半途而廢的絕食顯得如此可笑。人家示威者衝擊立法會,衝擊的就是現有體制;你為了反對他們示威而絕食,也就是為了體制而絕食。體制需要你絕食來支持嗎?你能想像有人會為了祝賀習近平生日而絕食贈興嗎?又或者來一場絕食慶回歸?

「反佔中」遊行發起人周融表示,即便有人在遊行前後請食飯,他們也還是比「佔中」行動高尚。我不想和他在此爭論佔中的是非對錯,我只想說明社會運動的高尚與否,可以單純決定於運動的手段與方式。好比當年北愛爾蘭共和軍的 Bobby Sands,絕食六十六天死在獄中,雖然很多人說他是恐怖分子,但當時大部分英國人卻都震懾於他的堅決果毅,開始思考北愛訴求的正義,反過來不滿戴卓爾夫人的冷血。你一旦吃飽,你就喪失了一切形象上的道德光環。

老毛的名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我們或許可以再補充一句,請客吃飯一定不會是道德的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