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梁文道:白狼的證明

【蘋果日報】也許「白狼」張安樂真的已經改邪歸正;也許他真的很愛國,相信兩岸必須統一在大中華旗下;但這都不是重點。真正的重點是政治乃一種操控觀感的藝術,大家並不關心深埋表象之下的真實,只在乎自己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以及第一時間所聯想起的情緒與印象。

一個涉及著名謀殺案的前黑幫老大,一個跑到大陸十七年的逃犯,轉身一變成了全台灣最支持「一國兩制」的「愛國者」,不只站出來力挺「服貿協議」,還恰巧在帶眾示威抗衡學生的時候,同時發生了黑道毆打學生的惡事。你覺得大家會有什麼樣的觀感呢?無論怎麼想,都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更加確定了兩套長期以來大家相信的邏輯:一、共產黨是個只求實利不談價值的政黨;不管黑貓白貓,只要聽話好用就是它手下的好貓。共產黨的政權總是和一些「不可告人」的、「邪惡」的暗黑手段相關,因為它什麼都不相信,什麼手段都用得上,只要能夠達到目的的話。

再也沒有什麼能比一群黑道毆打一群學生更能說明這些邏輯和印象的事了,它側面彰顯了台灣學生反對「服貿協議」的必要。因為對岸就算在書面上如何光明,在條文和理論上又有多像一個正常的大國;可它就是一個會耍小手段,會和黑色的陰謀攪和在一起的惡勢力。

台灣人的中國認同降到新低點,台灣人反對「服務協議」,本來就不只是經濟上的考慮那麼簡單,它更加是個文化價值上的問題。連「白狼」都能出動,可見大陸政府真的不懂台灣,甚至真的不懂政治的藝術。(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