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梁文道:就連電視都不會做了

【蘋果日報】因為鄧紫棋和謝安琪,也因為柳重言,大陸的歌唱節目最近在香港變得很紅。這麼多人談論,也就趁假期認真看了幾期。看完之後,我發現它們其實並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厲害。比如說「尊重音樂」,這就叫做尊重音樂,推動流行音樂工業的發展嗎?

台灣歌手陳珊妮說得很對,《我是歌手》這類節目為了燃點氣氛,討好現場觀眾,註定只能跑出飆高音爆巨肺的歌手。這不是不好;只不過要是換了剛去世的Lou Reed這類人上來,肯定第一輪就會被人丟了出去。可見它的音樂路向其實相當狹窄。再說不能咪嘴和專業現場伴奏,這其實都只不過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已,如果我們覺得很了不起,那只是因為我們假了太久,罐頭了太久。

有沒有造馬?有沒有潛規則?這就不必問了吧。到底是電視節目,而且是在行內水深深不可測的環境。就看那些觀眾,七情上面,人家還沒亮相就激動地站起來鼓掌叫好,投入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即便不是收錢表演,肯定也是之前花了不少時間力氣去暖場。央視的《中國好歌曲》算有心思,突出幕後的創作人。但柳重言一上台,周華健和蔡健雅這些資深的內行人竟然認他不出?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坦白講,無非就是娛樂節目罷了。扣去真正的演唱時間,每一集的《我是歌手》起碼有一半時間是花絮。那些互贈紀念品的環節,臨時安排的「經理人」搭配,乃至於接連不斷的歌手反應捉拍;全都是為了戲劇效果而存在,與音樂無關。然而,在說了這麼多壞話之後,我必須承認,這些節目真是好節目。重點不是人家有多認真地對待音樂,而是他們十分認真地在做電視。

我更想說的是,香港人今天眼紅大陸電視,酸酸地批評鄧紫棋北上搵真銀,其實是有原因的。因為我們自己已經做不出這樣的電視節目了。他們造假,他們潛規則;難道我們的頒獎禮就很乾淨,硬捧林峯做歌王就不潛規則?他們的音樂口味太單一;我們讓主持人取笑女歌手衣着,容許咪嘴,就連一首歌都沒法好好唱完,這就算對得起流行音樂?不是人家做得太好,只是我們太過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