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梁文道:愛港力量TVB

【蘋果日報】我們很難用TVB的劇集扮嘢,除非是政客,想用一兩句台詞來扮親民。但無論如何,有些劇集你還是要看的,例如《天與地》,或者剛剛結束的《衝上雲霄》,因為這些劇集成了社會現象,就算對TVB的成見再深,我們也很應該為了一種社會學的興趣來觀察它們,看看香港人這麼喜歡討論它們的理由。有些社會學家的精力特別旺盛,例如呂大樂、趙永佳、和梁款,以我所知,他們真是連一部TVB劇集都不放過,幾乎到了汁都撈埋的地步。使我十分懷疑他們到底是真的愛上了TVB,還是太過熱愛香港(因為香港人很愛TVB,為了瞭解香港人,所以不得不愛屋及烏,連帶地愛上TVB)。

不是開玩笑,有些TVB劇集還真的成了你對香港有多忠誠的試金石,特別是《天與地》。那一陣子,當人人都把「This city is dying」掛在嘴邊的時候,就有朋友指責我說:「未睇過《天與地》,你仲係香港人嚟嘅?」嚇得我趕緊追了幾集。不過回頭再想,我為什麼要用一部電視劇來證明自己和這座垂死城市的關係有多親密呢?更何況它的收視率這麼低,我大可以辯稱自己就是那沒看過《天與地》的大多數香港人中的一份子。哦?This city is dying?我哋班「沉默大多數」一啲都唔覺噃。

號稱是近年最有創意最好看的TVB劇集,居然得到了這麼一個叫好不叫座的下場。這是個什麼城市?思過半矣。好在我們這個時代花樣夠多,受夠了TVB劇集的罐頭音樂和不動大腦的場面調度,你大可以在網上尋找外援。

當然還可以為TVB抱冤,他們天天趕製的低成本流水線產品,又怎能拿去和HBO這樣的美帝國主義比拼呢?人家用不着每天播出,人家耗資鉅大,人家佔有全球市場,我們呢?沒錯;可是我憑什麼體諒TVB?我只是想看電視而已,又唔係同佢有親,又不是社會學家。就好比你支持本地足球,我很尊重你對本地足運的熱情,但你也沒有理由阻止我迷上巴塞吧?

還有人說,TVB的工廠製作再爛,也能磨煉出一個演員的演技。從梁朝偉到張家輝,哪一個不是天天演爛戲演出來的本領呢?但請相信我,他們全都想用今天的成就來讓你忘記他們在TVB的不堪過去。張曼玉也不會希望你只記得她演過《開心鬼撞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