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梁文道:創業

【飲食男女】本來我應該接着談客家擂茶,但近日遇到兩件事卻讓我心緒難平,不吐不快,只好暫時先放下客家不管,看看我們香港這個家了。

第一,那天我在報紙上見到某投資銀行高層告誡年青人,勸他們不要滿腦子炒樓炒股,賺快錢絕非王道。趁年少應該投資在自己身上,好好鑽研一門功夫,將來才可以創業自立。

第二,我家附近有個公共屋邨,邨內的菜市場不大,但至少有一行「冬菇亭」,開了四家大牌檔格局的食肆。上個月他們忽然歇業,原址來了幾個工人挖開地面搞工程。最初我以為這只是修整水渠沒多久便會回復原貌。後來聽街坊說起,才曉得原來是租約期滿,「領匯」收回物業,打算打通它們,合四為一,推出個空間密閉裝冷氣的新餐廳,讓人投標再租。

我想不用我多說,大家也都能看出這兩件事之間的聯繫了吧。

我不算那幾家冬菇亭大牌檔的常客,但偶爾也會幫襯一下。比方說「玲姐」當家的茶餐廳,炒河炒米在方圓一里的範圍內也算得是第一了,但更主要的賣點是玲姐她對動物特別友善。每回有人拖狗過來,她都立即端上一碗水給牠們解渴,而且還會分幾塊多士給大家餵狗取樂(當然是在主人批准的前提下)。又如一對夫婦開的麵檔,他們最晚關門,所以有時候空腹夜裏歸家,我會去他們那裏吃碗牛腩河加碟油菜。坦白講,他家東西平常,可是便宜。那丈夫年紀不小了,總是拖着一條不太靈便的腿,滿頭大汗地斬肉下麵。夜空下,我們三人無話,他們忙着幹活,我忙着吃麵,涼風正好消去一身暑熱。

將來這四家小店變成一間有規模的室內餐館,這對夫婦可有重新投標的本錢?玲姐生意一向好,說不定她能取下這個盤,但我肯定那不再會是家歡迎貓狗進來坐坐的鋪子。街坊又說:「唔使審,第日實係俾咗『太刻薄』嗰啲大集團」。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對這個屋邨感興趣,不過這位街坊倒是說出了今日香港人的心思。似乎每有小店結業,大家就會聯想到無良發展商(還有『領匯』);每當商場大裝修,大家就會預計一間連鎖集團的進駐。這種猜想或者不科學,然而主觀經驗卻現實得很。你看,那怕是蔡瀾點名叫好過的地方,一回頭他也找它不着了。為甚麼?當然是扛不住租金。回想起我小時候,去日本玩可是一件非常昂貴的活動;但今天你卻很容易感到日本的「划算」。尤其吃飯,付出同樣的價錢,東京絕對要比香港吃得好。為甚麼?答案當然還是租金。一個吃頓飯要把六成消費拿去應付租金的地方能夠叫做「美食之都」嗎?

那位勸人創業的銀行家到底有甚麼毛病?在這樣的時局底下有錢不炒股,豈不是叫人送死?每天逛街,我都能寫一篇創業者之死的故事;每天看地產廣告,我都能想像「一脈相連九龍塘」的致富之道。這就是我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