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梁文道:當電腦成了新聞現場

讓我們先來看看兩個現實。一是美國最大報業集團甘乃特(Gannett)在09年7月2日宣布裁員1,400人。這個舉措不會影響甘乃特旗下最知名的《今日美國報》,但一般評論都認為它反映了美國乃至於全球所有傳統報業危機的日益深化。二是以嚴格網絡管控著稱的伊朗政府竟然無力阻止改革派支持者透過twitter對外發放訊息。在去中心化的「微博客」面前,伊朗當局無論再怎麼努力地封閉網絡,仍然無法抵擋技術嫻熟的新一代用手機等通訊裝置彼此溝通,協調行動,造成媒體口中的「twitter革命」。把這兩個事件連在一起,我們就能看到一場此消彼長的媒體變革了。消的是反應緩慢,容易管理,由一個發送端對多點散放信息的傳統媒體;長的是靈活機敏,難以控制,每個信息接收者同時是傳播者的新媒體。儘管中國的報業仍然處於成長期,許多電子廣播機構的收益也還在不斷上升;可是五年後、十年後呢?到時還有多少人願意呆呆等待晚上的《新聞聯播》告訴他們天下大事,又還有多少人會甘於接受權威報刊提供的「正確觀點」呢?念及中國新聞體制的特殊國情,也許將要發生在中國傳統媒體身上的危機會比其他國家的同行更嚴重。

美國的新聞機構確實被互聯網壓榨得抬不起頭來,可是它們打的不是一場正面遭遇戰,而是名副其實的「壓榨」。確實有不少人放棄了報紙和電視,培養出在手機和網絡上搜索訊息的新習慣。但只要仔細分析那些新媒體上的熱門新聞,便能發現它們的源頭仍然是傳統的舊媒體。也就是說,就算美國人都不看報了,為他們發掘第一手消息的也還是報紙記者。所以,美國報業才會如此針對Google,覺得它的方便工具免費奪走了本來屬於自己的收益。所以,許多老牌大報還能標榜自己的專業權威,以為這是打贏網上各種小道流言最後的倚仗。

可中國呢?看看過去一年多來發生的所有大事,裡頭有幾成是傳統媒體首先報道的?「范跑跑」、「躲貓貓」,與「最牛釘子戶」,一直到近日的「鄧玉嬌案」和「石首群體事件」,傳統記者總是在跟著網民的屁股走。

換句話說,網上的論壇和博客已經漸漸取代了記者的功能,成為開發新聞的第一源頭。我常常對學生開玩笑,說今天的記者很輕鬆,他們再也不用日曬雨淋地跑現場,他們只要坐在家裡的電腦前面就行了,因為網絡就是他們的新「現場」。如今再加上「微博客」的風行,任何一個配備了可攝錄像手機的老百姓都成為「公民記者」,反應比有些職業記者還要快。任何一個熟習代理服務器,並且熱衷派送訊息的普通人,都能成為一個個人新聞社,比所有報社電視台更自由更奔放。(如何拯救中國媒體的權威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