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梁文道:再談僧人上街

【am730-觀念】緬甸的和尚不一定都擁有十分完整的「左翼佛教」的社會理論,而且他們修持的多半是近代南傳佛教大師為哈希禪師的內觀禪修。在中國佛教徒眼中,這是典型的小乘佛學;根據由來已久但卻很粗糙的簡化偏見,又有大乘佛教才會教人普渡眾生,小乘佛教祈求的則是個人的涅槃;為甚麼一群天天靜坐尋求智慧的和尚卻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以眾生的名義走上街頭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要理解南傳小乘開出了「左翼佛教」的根本原因,絕對不是一兩篇小文章可以解答的;但是我們可以列舉一點來說明。所謂「內觀」,在政治上最有力量的地方就在於對現世涅槃的強調。修習內觀,靜坐冥想,為的不是「積累功德」,然後擺脫下一輩子的輪迴苦業,它的根本目的在於覺悟,且是此世的覺悟,因此參與政治行動的僧侶都很關注此時此刻的日常生活。他們的禪修不是脫離俗世,而是在世的修行,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他們內觀的材料和對象。

貪念、憤怒與愚昧都是他們應該在日常修行中去除的障礙。假如這些障礙正是來自政府的作為,政治的結構和社會的體制,那麼他們是應該好好地繼續清修,還是設法改變現實呢?很明顯,「激進」的僧侶走上了後面那條道路。

在他們看來,參與社會行動就是一種布施,因為這得耗去個人的精力、時間甚至生命;參與社會行動更是一種修行,因為它是從現實世界的枷鎖中解脫出來的方法。所以,從靜態的內觀禪法到非暴力的政治遊行之間,實在有一以貫之的邏輯。

介紹這些南傳左翼佛教的故事,目的不是宣揚他們的理念,我只是想指出佛教的廣大多樣,絕非一般媒體呈現出來的片面形象所能概括。佛教自然是和平的宗教,但它和政權和不和平,卻是因時因地而不同的。我們覺得緬甸僧侶的行徑奇怪,是因為我們知道得太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