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梁文道:不勞而獲(不再服務的服務業二之一)

【飲食男女】自由行遊客的數目要是減少兩成,對香港的零售、餐飲和服務業究竟會有甚麼影響呢?如果說這個問題的答案還是個未知數的話,那麼自由行對這幾個行業已經造成的影響,就肯定是個已知的事實了。只不過,這個事實還呈現出了許多不同的面目,任何一個角度可能都只是管中窺豹而已。

比如說前一陣子很受歡迎的「澳牛」網文,便指出了傳統街坊老店的變容,說它食物質素下降,但服務態度變好,似乎是為了討好財大氣粗的自由行貴客。而有台灣酒店業教父之稱的嚴長壽,則抱怨傳統五星級酒店開始不信任住客,要他們簽下一些很辱人的保證書(例如不在非吸煙房內吸煙),因為有些北方來的遊人實在不夠規矩。我也曾在這裏說過一些的士司機的壞話,他們好像唔再憂做,甚至可以胡亂開價,全靠本地多了一群不知就裏的乘客。

這些現象看似十分矛盾,同樣是遊客暴增的結果,有的是態度轉佳、殷勤待客;有的則是愛理不理,以大爺的身份去對付大爺。然而,它們卻都是你我共見的事實。最近,我才發現自由行原來還產生了另一種意想不到的效果。

前兩個月,我在尖沙咀一間錶行更換錶帶上的螺絲,於是就有機會親眼見證自由行豪客的威力。那是一家三口,孩子一進來就坐在梳化上低頭玩弄手機,爸爸媽媽則站在一個獨立的玻璃櫃前,帶着疑惑的神情觀察裏頭那枚隆重供奉起來的腕錶。店員過來,爸爸便問:「這是甚麼錶?」店員回答:「 XXXX陀飛輪」爸爸再問:「甚麼叫陀飛輪?」店員簡略地介紹了幾句之後,爸爸就開始談價錢了,同時不忘補上一個不少豪客都會關心的問題:「這個牌子排得進世界十大名錶嗎?」得到解答,爸爸媽媽商量了一下,遂帶着孩子出去。沒幾分鐘,他們又回來了,原來剛剛是去逛逛隔壁幾家錶行,比較一下。這一回,他們下定決心出手。就是這樣,在我等着修理錶帶的短短二十分鐘之內,一枚取價港幣百萬左右的手錶賣出去了!

請問,這樣的生意,你還用得着費心去做嗎?難怪不少內地頂端奢侈品的代理商和負責人都一談起香港就有氣,他們在裏頭砸銀子做公關做宣傳,做響了一個牌子之後,客人就過關買便宜貨。我甚至聽說,內地某些錶商還時常要替香港分公司「服務」:客人在香港買了錶,便立刻戴在手上回去,連盒子都不要,回去之後,才在內地同一個牌子的分店領取錶盒。完事後,本地分店再把原來裝載那隻錶的錶盒寄上去給他們「補倉」。所以如此,是因為客人們害怕遇上過關檢查,查中的話,重稅難免。

說回那次修錶奇遇。我擔心的是,在內地打貪風暴興起之後,竟然猶有這類掏錢爽快的奢侈品客戶,二十分鐘內從不知陀飛輪為何物,變成了一個陀飛輪的擁有者。如果這種客人不少,長此以往,錶鋪的店員還用得學甚麼專業知識嗎?恐怕他們只要學會普通話,再加上一張客氣的笑臉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