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梁文道:《進擊的巨人》

【開卷八分鐘】最近出現了很多講世界末日人類滅亡的書。大家看看這些書,就會發現裏面有不少虛構的作品。有的虛構裝作真實--這是最可惡;有的就坦白告訴大家,它是個虛構小說虛構創作,為的就是讓大家產生一種對於未來的恐懼感,或對於現狀的不安感。在這一類作品裏面,我最注意的是一些來自日本的創作。日本從來就很盛產這種,比如說,一個大怪獸出現,把整個東京踩平了,或者火山爆發地震搖動,日本四島同時沉到海裏面去了,這一類的創作特別多。

最近有一部漫畫作品,在日本、南韓、台灣、大陸、香港,到處都惹起了很多網友的討論,很多漫畫迷的關注,就是我今天介紹的這本《進擊的巨人》。它的作者諫山創,坦白講,我過去還真沒看過他的作品,雖然我已經是看了很多漫畫的人了。從畫工上來講,它的畫工也非常非常的粗糙,但粗糙也很有格調,仿佛日本有一派漫畫家是他這種畫法--不是特別美,線條不是太講究,但是能夠做到電影上的分鏡效果,特別好的感覺。而且整個故事的設定,整個劇本的編撰,我覺得也非常的有趣,所以才會惹起大家關注。

先說說看這個故事為什麼讓大家那麼關注,是因為它假設了一個聽起來十分幼稚,十分荒謬,大家就覺得像騙小孩那樣的故事一樣。講的是不知道是哪個年代(也許是未來的某個時候),忽然之間地球上出現了很多的巨人。巨人有多大呢?最大有十五、六米,但是後來也出現了一些五十米高的巨人。這些巨人不穿衣服,看起來很笨,似乎沒有智力,到處亂竄。他們做甚麼呢?他們吃人,只是吃人,妙的地方是,他們把人吃了之後,不是要真的把你當糧食那麼吃,他們吃了以後,根本沒怎麼消化好就吐出來,反正就是喜歡吃人。

而且這些巨人還打不死的,比如打掉他的頭,砍掉他的什麼還會長出來,只有一個要害,你必須攻擊對要害才能克服他。而那個時候人類也不知道為什麼,早就消失了很多很重要的科技或者什麼,人類最後用什麼方法來抵禦巨人的攻擊?那就是建造非常大,非常廣闊的城墻,把人類僅餘的居住地點包圍起來,而且包圍了三層。人類一開始覺得,這些城墻就能夠讓人類安枕無憂了,但是後來發現,有一天忽然來了一個五十米高的巨人,莫名其妙地出現,一腳就把外面的城墻踹爛了,結果使得人類100年生活安定的幻想破滅掉了。

我想到了這裡,大家會聽起來覺得很無聊,但是仔細看這部漫畫,你就會了解到,它其實表達的仍然是日本災難科幻小說漫畫創造題材一貫的主題,就是千萬不要以為你生活的世界很安全,其實周邊是危機四伏的。你永遠不知道某一天危機到來的時候,那是什麼感覺;你也不知道危機忽然出現在面前的時候,你平常信任的社會,你身邊的朋友,你的團隊,你們會有什麼樣的變化,你們會不會自相殘殺,你們會認命,你們會反抗,你們還是逃亡,還是根本軟癱在地,不知道該什麼辦?

讓我們看裡面的其中一部分。這一頁講的是有一個巨人,衝進墻裡把男主角的媽媽抓起來吃。這位母親被巨人要拿到口裏面吞,接下來一場,我們就看到她被吃了,其實這中間省略掉的部分是什麼呢?是這位母親,最主要的表達就是,她一開始看到有人來救她的孩子,她被房子垮下來壓住了跑不掉,於是她就要求別人帶著她的孩子趕快跑,然後她的孩子真的被人夾住逃遠了,剩下她肯定要死定的這一刻,她忽然又後悔了,她忽然又叫孩子「不」,因為她不捨得孩子。但是她馬上用手掩住自己的嘴巴,不要跑,當然不敢喊出聲來,難道讓孩子來陪她送死嗎?後來她被巨人抓起來,偶爾回頭看一下,接著就認命的垂下腰。剛剛那兩章畫面看起來好像很無聊,巨人畫得那麼難看,還這麼吃人,但是中間整個敘事竄接起來,你會覺得諫山創心思其實還是非常細的。

好,我們接下來再看一看這一頁,就是剛剛母親死掉的男主角,後來加入了軍隊,就是要保護人類,站在城墻上意氣風發。還想我們受了那麼嚴格的訓練,我們會贏的,人類的反擊就從現在開始。然後我們馬上看下一頁:當年五十米高的巨人,就在這一夜之後,忽然毫無聲息地出現了,又一腳踹開了人類僅餘的第二座城墻(城墻是洋蔥圈形的,一圈一圈包圍起來,現在第二個城墻又被破壞掉了)。之前的描寫是這些軍人們,受到嚴格的訓練,完全懂得針對巨人的弱點要害下手,以後可以保護人類,沒想到就在這個時候危機忽然又來了。

而且我們還可以看一看下幅圖畫,下一幅圖畫就是其中一個女主角,也是個軍人,她看到她的同伴完全無法抵抗巨人,一一被他們踩死、吃掉的時候,她想起來小時候目睹的情景:小時候在一個農莊裏面,很快樂的生活,我們看得到,她看到了螳螂在野外的菊花上,怎麼樣逮捕蜻蜓,再看到她爸爸釣魚、打獵回來高興,帶著一隻鵝回來。你注意他的手,本來是應該很漂亮的田園歌,但是那麼仔細地去畫,父親的手如何掐住了一頭野雁的脖子。再美麗的事物,再可愛的日常生活的背後,是什麼呢?這小女孩忽然有了領悟,世界原本就是殘酷的,弱肉強食,人類對著不知名的巨人,就像對著陌生的環境一樣,我們身邊的大自然,會怎麼樣對付我們,就像掐住野雁的脖子跟喉嚨一樣,掐住我們人類的生命。

http://book.ifeng.com/kaijuanbafenzhong/wendang/detail_2011_04/06/5570374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