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梁文道:萬一他真的感謝國家(二之二)

【am730-觀念】冬季奧運會女子速滑千五米金牌得主周洋,打破運動員必須感謝國家的慣例,網民就紛紛讚賞周小姐,說她講了真話。想想看,這是一個多麼荒謬的局面,一個運動員只是因為沒提到國家,就被人認為是說真話的代表,那豈不是說其他所有謝過國家的運動員都在撒謊?到底從甚麼時候開始,感謝國家變成了大家心目中的違心之言?不謝國家,反倒是誠懇人性的表現了呢?通常我們會把道謝看成是一種有感而發的真實反應,你必須真正感到他人的善意,或者感激他人的協助,你說出來的這句「謝謝」,才是誠懇無欺的。

當然,道謝也可以是單純甚至機械的禮貌表現,人家幫你斟茶,替你拾起掉到地上的一張紙,你那聲謝謝就完全沒必要牽扯肺腑翻騰五內。可是無論如何,一句「謝謝」不該是逼出來的,否則那就是虛偽了;而虛偽的道謝又有誰需要呢?就以周小姐得到的讚美看來,大家似乎覺得一般金牌運動員對國家的鳴謝原來都很不誠懇,連禮貌的層次都達不到,甚至乾脆懷疑它是虛偽。所以現在難得來了一個人不謝謝國家,光謝謝父母,我們就感動得不能自己。

也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感謝國家和稱讚國家的壓力,明明心裡並沒有時刻念記著國家的好處,但也要在某些埸合把「謝謝國家」掛在嘴上,不說不行;明明有時候覺得政府的表現不盡如己意,但也要在某些時刻對它大誇特誇,讚它樣樣「亞克西」。久而久之,自然而然,我們就難免要懷疑一切對國家的公開致謝了,以為他們都是被訓練被要求的結果。這正是周洋令人感動,令人覺得她夠真誠甚至夠勇敢的心理背景。妙的是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先生卻批評她,孝敬父母感謝父母,心裡面也要有國家。這恰好印證了網民心裏的猜測:運動員對國家的感恩果然是給教訓出來的。如此一來,最無辜的既不是周小姐,也不是于先生,而是那些由衷感謝國家的運動員。萬一人家是真的,我們豈非冤枉好人?這情況好比你的伴侶老是纏著你,要你天天說好話,稱他本事讚她動人,一千天一萬天之後,她或者他還能要求你的美言是出自真心的嗎?全世界都有以家喻國的現象,常稱國家為「祖國」(motherland)。

中國人尤其有忠孝同源的傳統,將忠心和孝順當成同一回事,把國家和父母看得一樣親切。可是就在周洋的母親後來對記者的一段回應裏,我們看到了國家與雙親的一點點小分別。她說,孩子不懂事,以後會叫她先謝謝國家的。這就是父母,他們只要孩子好,既不介意兒女會不會感恩,更不介意他們會不會把爸媽放在鳴謝名單的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