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24日星期三

梁文道:農民的血

【都市日報-都市人】兩會期間,最受矚目的其中一本書就是《中國農民調查》。因為中央下旨,禁止任何傳媒討論這本書,結果使得原本就很暢銷的這本書變得更暢銷,北京好些大書店都缺貨,翻版則滿街都是。

其實農民問題不只是本屆兩會的最大焦點,還是中國出版界的熱門課題。前兩年曾錦清的《黃河邊的中國》和去年李昌平的《我和總理說實話》盡皆叫好叫座,如今這部《中國農民調查》秉承前兩本書深入寫實的路,把基層農村農民的生活剖開在光天化日底下,其肚破腸穿之慘況,沒有讀者會不感心寒。例如農民丁作明只因不勝農村幹部種種胡亂收費,鼓起勇氣上訪政府,就被村子裡派出的公安亂棍打死。

此事後來驚動中央,直接插手處理,好似得回了人間公道。但十年後的今天,應該賠償給死者家屬的款項依然下落不明。這類故事遍布全書四百多頁,直可說是頁頁見血。

作者陳桂棣和春桃是夫婦,寫報告文學出身,深入安徽這改革開放初期農民最先受益的省份,帶著田野調查的態度,和仔細的筆法,寫出今天的破敗悽慘,實在是二十年來改革開放的最大反諷,難怪會成為一本禁止宣傳的書。不過只禁談不禁看,到底也是胡溫新政的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