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梁文道:殖民地大學

孫中山先生是香港大學最值得自豪的校友。只不過孫先生唸書的年代,港大還不存在,那時候有的只是港大前身「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千萬別小看這家學校,它的創辦人白文信爵士(Sir Patrick Manson)可是大名鼎鼎的「熱帶醫學之父」。正是這位蘇格蘭醫生發現了蚊子會攜帶疾病的事實,日後救人無數。

祖祖輩輩活在熱帶地區的人並不會知道甚麼叫做「熱帶醫學」,一向活在北方溫帶地區的人也不需要發展出一套「溫帶醫學」,只有南下第三世界的西方人才需要發展出這麼一門獨特的學問。因為這些來自溫帶的殖民軍人、教士、學者和探險家根本無法適應熱帶甚至亞熱帶的天氣,那些地方有太多他們聞所未聞的毒蟲和異獸,也有太多他們從來沒準備過要面對的疾病與傷害。怎樣使歐洲和北美洲來的白人可以安全甚至舒適地住在這片原本不屬於他們的土地,進而管理他們陌生的文化與族群,便成了當年帝國學術界的首要課題。所謂「熱帶醫學」,則是回應上述需要的關鍵。

當我們說港大是「殖民地大學」的時候,大家往往著眼於它培訓了多少統治階層(或者更準確地講,是協助殖民者統治被殖民者的中間階層)。除了香港,港大的確為包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在內的整個大英帝國的東亞屬地輸出了不少人才。而且這些人才也常常具備了所有殖民地中間統治階層都會具備的精英心態:比起蹲在他們下方的本地人,他們以為自己更好更優秀,也更像坐在吊扇之下戴著草帽的殖民主。

那為甚麼港大的前身不是一間行政管理學校,卻是一間醫學院呢?理由已經很清楚了,因為帝國首先要解決殖民主存活的問題。「熱帶醫學」是港大誕生的背景,也是這所名校很難斬斷它和帝國間千絲萬縷的歷史關係的原因。

不過,我們絕不能因此斷言創立「香港華人西醫書院」的白文信爵士是個心懷叵測的殖民壞蛋。恰恰相反,曾經在台灣和廈門住過的白文信是個真誠為人的醫生。就和當年許多熱情洋溢的白人一樣,他相信啟蒙迷信中醫的華人是他的任務,決心幫助如鼠輩般活著的本地人改善健康。所以他還創辦了「牛奶公司」,想讓華人欣賞牛奶的好處。

歷史是複雜的。帝國固然有它的仁慈,殖民地大學也自有它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