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梁文道:別想擺脫書

相信大多數讀者都有這樣一種能力,去書店買書或者去圖書館找書,拿起一本書很迅速地翻一翻,就能大概知道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這個印象也許不十分準確,但是能夠起到初步的導航作用。電子書做不到這一點,因為電子書是不能翻的,即便可以跳頁瀏覽,你還是會覺得它慢。

意大利著名學者安伯托·艾可認為,即使我們會擁有越來越多的電子閱覽器,但書這個東西是個非常好的發明,不能被替代,就像剪刀、車輪或勺子一樣。這些東西自從問世後,就幾乎沒怎麼變過。雖然也需要小修小補,但整個形態上的大規模變化是不必要的。

法國知名電影學者尚·克洛德·卡里耶爾說,25年前,他在巴黎坐地鐵的時候,總會遇到一個坐在地鐵站的長椅上好像在等車的人。這個人的身邊總有四五本書,天天坐在那裡看書。有一天他終於忍不住好奇,過去問這個人到底在幹嗎?這個人說了讓卡里耶爾難忘的一句話:我這是在讀書。至於為什麼選擇在地鐵站裡讀書,是因為那裡是一個不用消費就可以一直坐著的地方,而且冬暖夏涼。「我很快就走開了,因為我意識到自己在浪費他的時間。」卡里耶爾說。

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永遠別想擺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