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梁文道:沒有內容的語言(空話、套話、場面話四之二)

我常常聽不懂「新中國」的言語,是因為它們的每一個段落都這麼正面這麼向上;但那些編織它們的線索,卻又是如此地曖昧,以至於我本搞不清楚那些字詞存在的理由。例如「即使有了困難,也應勇敢面對,不能過分依賴別人」,這句話當然很對;但一個班長候選人是怎麼從這裡推出下一句話的呢:「我要以我更出色的表現,來回報給予我這一切的老師、同學,還有默默支持我的媽媽」?更加令人費解的,是這個想當班長的小女生的演說結論:「選擇許曉菲,將給你的校園生活增添更加亮麗的色彩」。也許「亮麗」這個詞彙太有色彩也太過抽象,可是每一個小學生大概也都希望自己在校園裡的日子更好過一些。然而,這位許曉菲到底憑甚麼去說服大家,又為甚麼可以讓同學過得更好呢?她沒有提供任何具體的答案,甚至可能根本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她只是承諾,只是陳述。

在我看來,這類演說方式的一大特點就在於單純的陳述。我不想吹毛求疵地針對一個還在唸小學三年級的孩子,而是她這番話真是具體而微地展示了許多成人世界的言語特徵。比方那些「領導致辭」和「工作報告」,它們總是有太多應該動人的陳述,而組織起它們的邏輯卻又嫌太少,似乎說話就只不過是羅列而已。如果說話就是陳述的組合,那麼這些話究竟有甚麼意義?它們的對象又是誰呢?

回到《請投我一票》這部紀錄片,回到那群忙著選班長的三年級小學生。依照常理,這些候選人演講,應該是想說服同學,讓他們信任自己,而且給出一套打動他們的理由。不過在這部不到一小時的電影裡面,觀眾能夠清楚看見,真正起到作用的絕非這些演講,而是三個候選人和他們的家長施用在這場選戰中的種種手段,比方說拉攏和分化對手的朋友,以謊言製造對手之間的矛盾,恐嚇不支持自己的同學,甚至憑著父親工作上的特權公然在老師面前賄賂全班同學。換句話說,比起光鮮明亮的演說,那些鴨子划水般的幕後工作才是決定選舉勝負的關鍵。也許這就是演說可以空洞可以蒼白的理由了;明知不管用的東西,又何苦費心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