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星期五

梁文道:真假難辨

【飲食男女】去年大陸出了一個貪官,疏財仗義,扶助弱小,被捕之後受到不少百姓聲援,稱之為「俠貪」。假如一個貪官把貪來的錢拿去做善事可以叫做「俠貪」的話,那麼我們能不能說一個專騙騙子的人是「俠騙」呢?

新年伊始,電視台便揭發一個行騙網站,指責它聲稱善於教授造假雞蛋的秘訣,其實根本就是騙人,它教的方法根本做不出假雞蛋。一個專門欺騙想當騙子的人的網站,一群專門對付壞人的壞人,這不是俠騙,是甚麼?

中國食品安全問題之嚴重,早就到了令人觸目驚心的地步,假雞蛋和毒奶粉都已經是大家見怪不怪的老皇曆了,現在的最新話題是假紅酒。紅酒之假是你憑感官和經驗就能輕易辨識得到的,一點也不難。比方說「拉菲」,今日中國到處都有人在飯局上拿出幾瓶「拉菲」,說是真貨正牌,來源可靠。再誇張一點,還要把取貨過程講得十分懸疑驚奇,是他家有人在中南海做事,這才恰巧得到幾瓶拉菲專門做給領導人喝的供品。不是開玩笑,我真聽過有人這麼說,大概他以為法國酒莊全都成了茅台酒廠的分號,每年也要留點「特供」獻給黨中央。可是用點常識動動大腦吧,這世界哪來這麼多「拉菲」?就連一個三線城市馬路上的商店都有得賣?中國市場上現存的「拉菲」數目恐怕要比「拉菲」創莊以來的總產量還大。

也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思考,假如那些製造假「拉菲」的人不再躲藏幕後,而是乾脆光明正大地宣佈自己做的是「拉菲代用品」,那又會怎麼樣呢?假如生產假雞蛋的人不再試圖魚目混珠,反而聲明自己幹的是「神似雞蛋、更勝雞蛋」的「人工雞蛋」,那大家又能不能接受呢?

沒錯,假酒假雞蛋這些「偽劣食品」,全都有害健康,全都能把人吃死。可是再讓我們假設一下,如果那些「不法商人」良心發現,決定要讓自己的產品更安全更衛生,哪怕是地溝油都能在精密的煉製過程裏頭變得無毒可親,請問大家願不願意對它們張開懷抱,使之成為「人工食品」,而非「偽冒食品」呢?

這裏的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理解「偽冒」與「人工」的分別,最好的例子莫過於人造牛油和植物牛油,難道它們不也是種「偽冒產品」嗎?想當初人造牛油剛剛面世的時候,美國社會也曾為它掀起過一場長達數年的辯論。一開始,它的確是冒充真牛油的贗品,但是當生產者不再騙人,打正旗號表明自己賣的就是人造牛油,而且還要向天然牛油下戰書,看看到底誰對健康更有益的時候,情況就有點不一樣了。

假如人造牛油不再偽冒天然牛油,那就表示它的製作和生產開始浮出水面,暴露在陽光底下了。假如它的整個製作流程能夠公開,讓人監管;而且生產商和販賣者全都有名有姓,可供查考,那麼的衛生安全也就不會是個太大的問題了。既不假冒,也不危險,那麼大家還有甚麼好辯論的呢?有的,那便是「人工」與「仿造」究竟道不道德。在很多人看來,任何以人工方式仿造某種既有食味的做法就一定是錯的,不管它的味道有多對,也不管它的成分有多好。為甚麼?因為它是「假」的。然而,「假」的確切意義又是甚麼呢?如果人家都已明言人造牛油是牛油的代替品,是天然牛油之外的另一種選擇了,我們又何必捉着不放,硬說它是不正宗不道德的「假」貨呢?想像一下,沒有蟹肉,於是以炒蛋白頂替?沒有魚鮮,然後仿其味做出魚香豆腐和魚香茄子,這又叫不叫做假?值不值得譴責?

我絕對無意替那些假酒假雞蛋辯護,只不過是想搞清楚當我們在批評它們「假」的時候,我們想說的到底是甚麼?是它們混充真貨?是它們傷人害理?還是它們模仿了一些我們心目中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