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梁文道:沒有誰需要怕誰(下)

【am730-觀念】從頭想起,我發現並不是回歸前後的香港反而變得更西化,學到了更多美式示威的神髓,而是香港政府和市民都變得更成熟,摸到一種現代社會裡的政治生活之道。簡單地講,那就是不要把群眾集會看得太嚴重。香港官員回應遊行示威的必有官腔是:「我聽到了部分市民的聲音,一個正常的社會有不同的意見是很正常的,他們只不過是在表達自己的意見罷了」。這種官腔有時的確會叫人恨得牙癢,除了這句陳腔濫調,他們基本上甚麼都沒說過。可是你不能不承認,比諸從前,這種應對確實高明了許多,因為他們至少沒說那場遊行是非法的,是動亂;更沒把出來示威的人當成別有用心的搗亂分子,甚至敵人。

另一方面,香港市民的態度也相應地變了。三、四十年前去遊行的人,多多少少都可能有點壯懷激烈的慷慨,他們知道自己即將面對的是警棍和囚室。所以臨行之前會有點緊張,例如在七十年代,甘浩望神父帶領水上艇戶爭取陸地居留權,他對群眾喊出的那句香港社運史名言:「不用怕港英的爪牙,敵人只不過是頭紙老虎」!你把我當敵人,我就當你是讎寇;不難想像,接下來的場面簡直就像戰爭一樣了。現在呢,遊行人士也真把自己的行動看成是「表達訴求」,上街就和上網差不多,只不過前者要花的成本更大,表達的態度也更堅決。遊行的目的自然是要向政府施壓,希望它接受自己的意見,而它最終的結果通常是把政府壓回談判桌前,絕對不是你死我活的鬧革命。說到底,反對興建一座焚化爐,或者反對輸入外勞,又哪有那麼嚴重?香港一年一千場遊行也沒有嚇怕外資,更沒有破壞社會和諧呀!理由很簡單,大家的心態都很和平,誰都不怕誰,政府不怕人民,人民也不怕政府,大不了街頭推撞一下,回頭還得坐下來好好將對方當成夥伴般交談。廣州政府最近要在番禺興建垃圾焚燒發電廠,引起很多市民簽名反對,他們號召集會,甚至發動上街。結果警方以「涉嫌組織煽動非法集會」的理由,找了其中一些人夜談,叫他們「支持和諧社會建設,做好亞運東道主」,取消種種行動。我覺得「煽動」這個字眼真可怕,比較像是在搞革命,完全令人想不到,這些人其實只不過是對發電廠的選址有意見。我仰慕廈門美名已久,卻直到最近才第一次見識它的風光人情,其中一個很大的動力,就是去年的「PX事件」,讓我嚮往它的政府和市民竟然那麼溫和、文明而可愛。如果群眾聚會就要鬧垮一座城市的形象,那麼我的香港早該淪落到萬劫不復的地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