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梁文道:戰雲

兩個月前,新年剛過沒幾天,我回臺灣見朋友,和大夥聚餐,其中有一位去年才從香港舉家移居過來的老友,當然就和他談起近年移民臺灣的小趨勢。原來不知不覺,圈子裏已經有這麼多人搬到臺灣去住了。這位老友現居新北市林口,離我小時候的住處不遠,是進入臺北盆地的門戶,差不多就在桃園機場到臺北的半途左右,去機場特別方便。聽他說,那裏住的特別多的香港人。於是大家就開始討論為什麼香港人喜歡住在林口,有人認為是那裏的高樓大廈比較多,環境看起來很像香港;也有人認為是那裏的房價要比臺北市區便宜。我的心眼太壞,直覺那就是一塊萬一出事,逃命方便的地方,然後讚歎還是我們香港人夠機靈。接下來的話題,自然就變成了「出事」的機會到底有多大,臺灣又有哪一天會變成香港這個樣子。我始終是那個比較掃興的人,趁興大膽預言,也許用不着兩年。接着拍了一拍老友的肩膀,對他慨嘆:「千萬不要以為自己那麼容易跑得掉」。

這都是開玩笑的是吧?其實也不全是。

最近幾天,臺灣好些個政壇上響噹噹的人物,紛紛對兩岸關係發言,而且都圍繞着戰爭打轉。這是不是習近平對臺講話之後發酵的結果呢?終於讓戰爭在臺灣變成了一個不能再迴避的話題。有人就此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講話起到了正面效果,使得臺灣人認識到戰爭確實是有可能發生的一件事,心中產生顧忌,然後漸漸放棄走向那條不歸路的選項。然而我當時就以為,那番講話其實是把雙刃劍,除了上面所說的這種效用之外,它的另一面卻是逼迫綠營必須變得更加強硬。你看後來蔡英文的迅速回應,剛猛有力,寸步不讓,一時間還讓許多人覺得習近平是在神助攻蔡英文,給她一個機會,讓她一掃九合一大選之後民進黨的頹氣。

這話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為什麼習近平要間接替蔡英文助威?難道真只是他和他身邊這方面的幕僚太過愚蠢?而且他們連一國兩制這種話都說得出來。先不管一國兩制會不會有一個不一樣的臺灣版(反正習近平也沒有明說),就當習近平的意思,正是臺灣必須要在目前我們所知的一國兩制這種安排下面和大陸統一好了。以我所知,大部分臺灣人是很難接受這種安排的。明明知道對方不能接受,那為什麼還要這麼說,而且還要帶上一個不放棄武力的威脅?難怪許多香港評論人訕笑,說臺灣人看到香港現在這個樣子,怎麼可能願意接受這種版本的一國兩制?這種言語豈不是讓臺灣人更加覺得萬萬不能統一。沒錯,這就是我說的意思,這番話的另一個效果,就是要讓臺灣人不能夠接受統一,特別是要讓獨派走得更加極端,不能不表態,而且還能在這種氛圍下面取得民意支持。

讓我們再假設這次講話並非偶發的一次動作,而是接下來幾年一連串文宣攻勢的定調,那麼它起到的作用很可能要不是讓臺灣人更加害怕戰爭,因此避免獨立;就是讓臺灣人更想獨立,甚至在下一屆大選產生一個政府正式宣佈臺獨的地步。而萬一臺灣真的宣佈獨立,那又會有什麼後果呢?我們大家都曉得。我大膽猜測,這說不定也是習近平預想的結果之一。為什麼會想發動戰爭?其實這點也都已經有很多人說過了,那就是因為在過去幾年大陸高漲的愛國主義和「亮劍」浪潮下,「武統」已在大陸屢次民意調查當中漸占上風,成為一個相當主要的選項。所以對臺灣發動戰爭,並且以此促成統一的結局,肯定能夠滿足大陸民情,替政府收拾人心。

當然戰爭必會付出慘烈代價,而且可能會讓大陸在國際環境當中陷入一個更加不利的局面。所以要不要發動戰爭,還不能只看臺灣那邊的反應,更要評估好幾個重要的元素。其中一個當然是美國的實力(恐怕只有哈日哈上了頭的部份臺灣人才會以為日本可以是他們救命的夥伴)。如今美軍佈武全球,除了常規的海外基地和駐軍,更有一些身在戰區和危險地帶當中。現在的美國是不是還能同時應付兩場區域戰爭,很讓人懷疑。不過看目前特朗普政府的動向,無論是歐洲還是敍利亞,它似乎都有抽身退出的打算。假如美軍未來真能騰出手,集中力量,那當然非常棘手,所以大陸政府要能順利發動戰爭,還得掌握這一點稍縱即逝的機會。再來就是看美國的態度,這不用多說,因為我們都曉得,美國很難找到理由在臺灣單方面宣佈獨立的情況下,使用武力介入這片區域。最後一個,而且很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自然是現在相當緊張的貿易戰和中國的經濟狀況。如果中美貿易談判失敗,即將走向全面對抗的局面;又如果中國經濟惡化,過去四十年崛起的中產階級陷落,民生凋敞。那麼最壞的情況就很有可能會出現了。有不少臺灣朋友總愛預期彼岸體制的崩潰,我擔心的卻是他們願望成真。因為在他們所預期的崩潰徵兆出現之前,大陸政府一定需要一個非常猛烈的動作來鞏固自己的權威和統治。如果「脫掉一條褲子」是能夠換回統一臺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代價,恐怕在大陸是有不少人願意付出的。

簡單地講,要不要對臺動武,其實是結合好幾個因素的綜合考慮。而且它還是一項掌握時間與機會的藝術,非常複雜多變。因此最合理的做法就是盡量把更多的條件變成可以操縱的東西,比如說臺灣未來的政府到底在統獨問題上是什麼態度。當然我說的可不是介入臺灣選舉(因為這樣的做法收效甚微,而且風險極高);而是類似對臺講話,以收放上有節奏的輿論心戰去形塑臺灣民情,讓戰爭的心理陰影持續擴大。最理想的結果是使得臺灣人越來越害怕明確的獨立,並且漸漸願意考慮某種形式的統一。但萬一真遇上種種條件合適的時機,說不定也有辦法透過更激進的文宣攻勢和輿論製造來逼出急獨,好滿足必須動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