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梁文道:德育

【蘋果日報】高官告訴我們,大家不要老是盯着國民教育,事實上這個新科目要教的東西還有很多,比如說德育。說得對,這一科的正式名稱是「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真巧,我記得大陸的小學也有一科叫做「思想品德」,是中學正式政治課的基礎,這個科目不只教學生愛國,也不只教「社會主義好」,而且還教授一切難以置疑無可辯駁的正面價值觀。既然大家都受過這麼光明這麼正確的德育,為什麼還會有毒奶粉地溝油?又為什麼一個小孩被車撞倒之後還要被另一輛車接着輾過,而且途人見死不救?

我一直有個或者不太站得住腳的猜想:問題不在他們沒有德育,反而正正在於他們教了德育,而且這些德育還要和愛國教育綑綁在一起。

就像前兩天我在這裏所說的,那一大套愛國教育的內容,多半是些沒有人相信因此也很難有人被它洗腦的謊言(他們才在學校裏說共產黨的官員全是好幹部好公僕。一回頭,孩子打開電視便見深圳衛視的新報道,一萬八千個貪官外逃,捲走了8000億人民幣,平均每個國民被貪610元)。把德育和這些謊話綑綁在一起的結果,便是使得德育的內容也變成了謊言。

學校裏教你社會主義就是好,一出校門你卻半點也看不見社會主義的痕跡,只知道被賴賬的民工天天等在新蓋好的大樓外頭討薪。老師教你做人的正確道理,回家你卻聽到父母討論該從什麼地方擠出一點錢,好讓校長老師知道自己感激他們對自家子女的關愛教導。

就算為人師表者以身行教,嚴格律己,真能做到課堂上所說的內容。但他分明又坦白相告,不用管「民主集中制是最民主最符合國情的制度」對不對,背下來考試過關就行了。我怎麼曉得「在公交上讓座給老弱病殘」是否也是如此,背下來考試就好?愛國也罷,正面價值觀也罷,它們全是紙面上的正確答案,現實生活裏可當不得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