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星期五

梁文道:假如在茶餐廳,一個潔癖怪


【飲食男女】和許多香港人一樣,我是茶餐廳和各式麵檔的常客。而常常光顧茶餐廳和麵檔的人,想必都會注意到桌上那個食具筒的古怪。說它古怪,是因為那個筒的高度永遠要比插在裏頭的刀、叉、匙和筷子矮上一截。這當然是為了方便大家取用餐具,本無可議之處。然而它卻會對考究衛生的人帶來一個巨大的困境,那就是這些餐具該往那一頭放的問題了。假如你把刀叉露在筒外,它不只會沾灰惹塵,還變相成了蒼蠅蚊蟲歇腳休息的地方;假如你把一大堆刀叉倒頭插進筒中,那暗無天日的筒底又會不會有點像熱帶雨林樹根處的地面,遍佈了不知名的有機物呢?

根據我的觀察,大部分店家都選擇了將筷子頭刀叉口那一頭露在外面,意思是他們自己也信不過食具筒底的清潔程度;誰曉得他們打從開店以來洗過多少回食具筒?誰又曉得那裏頭積了多少從食具上面順流而下的洗碗水?換句話說,比起蒙塵,店家和食客大概更怕看不透的角落。明知要接觸口舌,那些刀叉還是讓人看清楚點好,至少大家可以在使用前自己親手挑一下,那些帶着油漬黏着米碎的就由它繼續陳放吧。

麻煩在於你用手去挑選或抽取食具的時候,必然會碰到一排食具,就像從筆筒中拿筆時很難不順帶摸一下其他幾隻支一樣,儘管最後你需要的只是一支。這便意味着你已經污染了那些沒被選上的餐具,因為你的手指接觸過那些匙子的匙斗、刀子的刃口,以及筷子的細頭;它們可是下一桌食客要放進嘴裏的部分呀!想想看這得有多噁心!從你的手到筷子,再從筷子到另一個人的口,這是個污染鏈條,而它的開端全在你那雙手上!

不對,早在你坐下來之前,那堆餐具就不曉得已被多少陌生人摸過了。換句話說,剛剛幫你把飯扒進嘴中的那雙筷子沒多久前才被另一隻手把弄過。那會是誰的手呢?且抬頭掃視周邊的食客;那桌有個人邊吃早飯邊讀報,新鮮的油墨分明印在他的手上;還有一桌,有個四處亂跑的小孩很不聽話,在地上爬行了半天,又開始搖籤似地耍弄他桌上的筷子筒了。更有一個麻甩佬,竟然當眾挖鼻孔,並且每挖一下便細賞一番他挖出來的成果。那個摸過你筷子的人到底是哪一種人?他的手又是甚麼樣的手呢?

對一個潔癖深重的人來說,人生最大的問題可能不是 to be或者 not to be,而是筷子筒中的筷子究竟往那頭插。是裏面呢?還是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