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梁文道:達賴訪台,陸續有來

【明報】一位大陸網民在一則達賴喇嘛訪台的新聞後面跟帖﹕「我真搞不懂,一個中國人來到中國的土地有什麼問題呢?」理論上,他是對的。如果西藏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麼達賴喇嘛當然就是中國人了(哪怕他不承認也無濟於事)。同時,台灣也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達賴喇嘛訪台就是一個中國人訪問中國;這怎能說是錯事呢?

批不批准達賴入境
是當權者的兩難題

然而,政治現實和描述政治現實的語言總是比這麼簡單的推理要複雜一些,要奧密一些。例如「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雖然,湖南、山東、陝西和北京都絕對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我們從來不會用這句話去描述這些地方,因為那就成了一句廢話了。可是,如果你把它放在台灣、西藏和新疆上頭,意思就完全不同了,因為一直有人主張這些地方其實不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直有人主張這些地方應該獨立建國。所以,「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一個回答,一句宣稱與聲明;其必要來自懷疑和爭議的存在。更簡單地說,它是一種表態;既是事實的陳述,又比單純的事實陳述多了一層政治對應甚至交鋒的意思。所以我們必須認真看待它的意義;卻又不能太過當真地拘泥於字面,否則就真以為達賴訪台是「一個中國人訪問中國」。

同樣地,抗議達賴喇嘛出訪外國就和抗議台灣領導人以「總統」名義外訪相似,曾經是種非常必要的政治表態。有如預先設定的程序反應,只要達賴喇嘛一到某個邦交國訪問,我們就一定要抗議,同時對西藏的領土問題再次作出嚴肅的聲明。不過,這種反應的實質效果在過去幾年以來卻有了極大的變化。

就以達賴喇嘛這次去台灣為莫拉克風災災民祈福這趟行程來說吧,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並不只是因為它涉及到了台灣島內的政治鬥爭,也是因為達賴喇嘛出訪已經漸漸成為中國對外關係的一塊試金石。請注意,達賴喇嘛數十年來根本就一直在周遊列國,或者弘法,或者開會,又或者參與某些政治活動,而中國外交部也一直行禮如儀地發表抗議聲明,但它幾乎從來不曾燃起如此巨大的政治風暴,直到去年達賴喇嘛在巴黎接受榮譽市民為止。

這個變化的原因自然是中國崛起,成為舉足輕重的強權,大家不能再把它的抗議當做耳邊風,聽過就算。於是要不要邀請達賴喇嘛,要不要批准他的入境簽證,就是各國都要面對的重大難題了。

一方面,他們要考慮自己的入境政策、宗教政策和對達賴喇嘛的一貫判斷,畢竟他們曾經可能因為種種原因讓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入境,現在要不要對這些政策和立場做一個改弦易轍的轉變呢?如果要的話,他們該如何對自己的國民解釋這種轉變?

另一方面,他們得擔心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必須顧及中國的抗議不只是說說而已,並且還會帶來一些實質的「懲罰」(溫家寶的「環法之旅」就是最好的例子)。

故此,批不批准達賴喇嘛入境就是在中國的市場與訂單,以及宗教與人權的原則之間的艱難抉擇了。相對地,中國則可以把這個問題當做一種測試,用以考驗這些國家對自己有多重視,對雙方的關係又有多忠誠。也就是說,達賴喇嘛的每一次行程都變相地成了中國驗收外交關係和檢證自己實力的機會。

反對派借達賴佔據道德高地
刁難執政黨

然而,這套「達賴外訪」的政治遊戲又替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政局帶來不少嶄新的變數。法國總統薩爾科齊去年在波蘭會見達賴喇嘛已經引來足夠嚴重的後果,不料盛傳有意競逐下一屆總統的社會黨籍的巴黎市長還要火上添油,乾脆頒發榮譽市民給達賴喇嘛,請他到訪。結果使得薩爾科齊完全沒有迴旋餘地,只能「一錯再錯」地得罪中國。我們今天在台灣看到的情形,只是這種外交引致內鬥,內鬥牽制外交的邏輯的強化版。我們完全可以想像,將來還會有更多國家的反對派利用達賴喇嘛這張牌去佔據道德高地,以打擊在朝的政黨。

因為這些反對黨和政治勢力玩的是一種借力打力的手段,表面上他們是對外在向中國示威,實際上是在自己的領域裏收割成果。像民進黨這麼龐大的政黨,固然可以想盡辦法刺激中共,然後讓國民黨自己去接這顆燙手山芋;再好整以暇地坐在一邊等看戲。要是換上一個沒有機會執政也不大有意願執政的小組織,那就更是樁無本生利的買賣了;他們用不着害怕中國的報復,只需要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為了轉移大家對民族政策的懷疑,中國政府把新疆「七五事件」的主要責任推到熱比婭等「海外勢力」身上(說起來也怪,明明新疆處在政府的嚴密掌控之下,「一小撮」「海外敵對勢力」卻能在那裏鬧出這麼大的事。這豈不也顯示出了執政能力的缺陷?)自此之後,熱比婭迅速走紅,儼然有「達賴第二」的勢頭,去了澳洲去日本,完全重複達賴喇嘛外訪的效果。由此可見,只要中國繼續高調抗議的模式,這種遊戲就會不斷有人玩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