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星期三

梁文道:港男存在嗎?

【都市日報-兵器譜】如果有「港女」,那麼有沒有「港男」呢?

前幾天在電影院?,我遇見三、四個年近三十的男子,身材瘦削,全都穿?襯衣牛仔褲(而且還是把襯衣塞進牛仔褲?的那種穿法),其中有兩個戴了金絲眼鏡。由於他們坐在我身後,所以他們說話的內容我聽得很清楚。我聽見他們評論一段沒有太多台詞的安靜場面:「咁悶??都唔知個導演想點。」我又聽見有人忽然接了一通電話(看來他很乖,把手機調至震動狀態;但他為甚麼又要接電話呢?):「喂?我睇?戲呀,遲?call返你。」

散場的時候,我跟在他們身後離去。電影院出口的大門一向厚重,我看見他們推開大門,但是沒有為後頭的人扶一扶門邊就逕自離去,而在我身旁的是一對母女,那女兒看來不過六歲。

我又想起電影放映前的廣告時間,有一條標榜健康的快餐店廣告片,主角是個相貌平凡但滿臉健康笑容的女服務員,相當配合廣告的題旨。但我聽到來自身後的評論:「搞錯呀!都唔靚女?,好心拍廣告就搵個靚女啦!」

我想,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港男」了。喜歡靚女但不要求自己的儀容,討厭沒有禮貌的港女但自己在戲院說電話而且不為人扶門,討厭沒有內涵的港女但自己無法忍受那怕只是一分鐘的無聲電影。

我第一次聽說有「港男」這種品類的人群,是還在電台工作的時候。每次要做商場活動或者特約節目,客戶都會要求我們找明星;每次我們都會批評這種手法毫無創意,懷疑一個青春偶像到底能有多少宣傳效果。但是客戶和負責接生意的同事都會再三向我保證,「一定work」,因為群眾要的就是這些。「你知啦,香港?口靚仔係咁上下啦,太有創意佢?唔明,嘉賓唔係靚女明星佢?又唔鍾意。真係唔駛搞咁多??。」

雖然他們沒有用上「港男」二字,但是我知道要是換了今天,他們一定會毫不猶豫地使用這個稱呼。

我也明白,「港女」、「港男」都是一種偏見的產物。偏見來自於片面的觀察和過度簡化的概括,形成了一種看人看事的取向之後,就生根難移,無論何處都能看到自己預期中的「港男」。可悲的是,偏見一旦成形,大家就會依據它去行動。比方說拍廣告,客戶可能就會發出警告:「女主角梗係要靚啦,如果唔係,班港男係唔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