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0日星期五

梁文道:緣起不滅

【都市日報-都市人】這是我最後一次寫這個專欄,因為我離開了商台,也離開了《打書釘》。從新城到商台,我在電台總共做了五年多的書評節目,真是福氣。愛書而能把心得介紹給人已是快事,噴完口水讀完書還能賺錢就更是不得了。有人付錢給你去讀自己愛讀的書,天下間的讀書人再也沒有比我更幸運的了。但是這種運氣到底沒保證。

我知道很大一部分的愛書人愛在營役的日常生活中擠時間看書,因為看書不是他們的工作,那怕他們覺得看書要比工作還重要。我也知道許多人阮囊羞澀,辛辛苦苦攬點錢才能買到心愛的書。如今,我就要回到這最正常的讀書人隊伍了。在我最後一集的節目裡,劉細良引南方朔,問了一條「千古疑題」:「為甚麼歷史上的讀書人總是失敗的多,成功的少﹖既然如此,讀書何用﹖」我以為答案簡單得很,首先我們只看到了讀書人的失敗,卻不知失敗者中不讀書可能更多。更重要的是讀書根本不為成功,只求心安。

既有書在,何憂人世﹖顛沛必如是,造次必如是。何況我因為做讀書節目,結下不少善緣,認識不少朋友。老拍檔江瓊珠是友人中最率性爽直的女人,風波中共同進退的蔡東豪也是因為做節目才有相交的機會。至於仍在享受讀書人至福的劉細良,雖已認識一段時間,但但真正的交情卻還是這一年《打書釘》打下來的。劉細良做節目的工夫進步不少,他日必成新一代名嘴。發掘了千里馬的功勞,我卻之不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