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梁文道:「空間政治」

【蘋果日報】莫非冥冥中真有定數?到頭來,看港的一切始終逃不開一個「住」字。

老百姓如何為地產霸權所苦,自然不必多說。沒想到就連達官貴人也要毀在房子的問題上面。先是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不誠實領取房屋津貼(大家還記得他嗎?),然後輪到陳茂波經營劏房,再來是林奮強偷步賣樓,現在乾脆連特首梁振英與房屋局長也把信譽押在僭建上頭了(假如這個曾經說過N屆都不會選特首的人還有信譽的話)。一個上台還不到半年,就已經垮到這種地步的政權,真是世所罕見。更有意思的是,這幫人或者是涉及刑事詐騙,或者是以房產謀暴利,或者是利用職權貪小便宜,又或者是想方設法搞大房子(「等屋企人住得舒服啲」?),總之全都離不開房產。單從這點而言,我們的確擁有了一個配得上香港的政府,因為房子正是那個最折磨港人精力心志,又最叫港人魂縈夢繫的冤家。

為什麼有些人難得休息飛去東南亞海濱渡假勝地,卻選擇足不出戶窩在別墅式酒店,吃在房裏,游泳在房裏,甚至還在房裏開枱煲劇?恐怕就是為了那間兩三千呎的別墅,它很像傳說中的那種豪宅。營碌半生,每天忙得半死不活,就是為了一間建築面積七百呎,實際用得上的地方只有四百多呎的「毫」宅;好不容易休假,還不趕快住幾天。真正豪宅過癮。

如今看到原來梁振英也嫌房子不夠用,大家或許就能鬆一口氣了,尤其是在那些舊區老樓的小單位裏用鐵枝膠板多給自己掙扎出幾十呎空間的「僭建戶」。這個政府還剩下多少合法性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他們對付草根市民僭建的合法性就已經所餘無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