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梁文道:三亞紅了(傳說之島二之一)

【飲食男女】說到南洋,我忽然想起當年第一次在吉隆坡吃「海南島西餐」的經驗。朋友們一直告訴我海南廚師有多厲害,有多麼會煮咖啡,多麼會調製咖喱,又多麼擅長做麵包烤火腿;無論如何,他們叫我一定要去試試海南人開在吉隆坡舊區的老牌餐廳。然後我去了,我吃了,我也服了。但這一切真是太過古怪,因為這麼多年以來,去過好幾次海南島,我從未聽過海南島以西餐聞名。

至於海南廚師,坦白說句得罪人的話,在中國各省各地之中比併,恐怕連頭十位都擠不進去吧?怎麼一到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海南人成了好廚師的同義詞呢?海南當然有名饌,文昌雞、東山羊和加積鴨,這都是我自小就聽說過的美食。怪的是,海南島是中國第二大島,四面環海,怎麼就沒有那一種漁產能擠進這三大美食的名單裏頭呢?如今海南島的海鮮可就真是揚名立萬了,可惜是個臭名,並非東西不好,而是宰客宰得太狠。前一陣子,大陸網站上有不少人貼出在三亞海鮮館子吃飯的賬單,竟然成了全國嘩然的話題。我知道那是真的,因為我一個同事便曾遭宰。他一進那家海鮮檔,店東就迎出來招呼道:「這不是XXX嗎?我最喜歡看您的節目了。快坐快坐,我來給您上些好菜」。我的同事一行四人,刻意儉樸,除去一尾蒸魚,只是四道家常小菜兩三瓶啤酒而已。結果一埋單,合共五千多塊人民幣。所以呢,去三亞最好還是乖乖呆在酒店,反正海南島不像布吉、蘇梅和峇里,一離開酒店便乏善可陳,氣氛不友善,小販很可疑。真要比較,三亞大概比較像馬爾代夫,每家酒店都是一個獨立王國,遊客最好一進去就別再動出去逛逛的念頭。問題是它連價錢也比得上馬爾代夫,過年時分,一晚海景套房的價格是一萬人民幣起算。那麼它的內涵贏得過馬爾代夫嗎?這麼講吧,你去三亞的文華東方看看,自助早餐的食物上蒼蠅飛個不停。文華如此,其餘可想而知。那為甚麼大家不乾脆飛遠一點,直接去馬爾代夫呢?原來也是國情使然,據說除了不用講英文之外,三亞更是許多出國旅遊受到限制的官員的最佳選擇。在這個地方公款消費,你愛怎麼宰就怎麼宰,反正最後痛的又不是他們自己的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