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4日星期六

梁文道:重視人文教育

【文匯報-副刊文學】甚麼是人文教育?簡單地講,這就是一種使得人成為人的教養方式和過程。人之為人,吃喝拉睡,看來是不需要特別訓練的。但是人如果和其它生物有別的話,就在於他有自我定義的能力。活在大地之上,太陽底下,人對自己的存在感到驚疑不定,他自問:「我是誰?吾輩存在的意義為何?」這種疑問與生俱來,但是怎樣問得深入,怎樣答得細緻,甚至該在哪裏去找答案,卻是可以訓練的。

無論是孔門六藝,還是希臘七藝,一提人文教育,我們就會聯想到這些很傳統的東西。的確,人文教育針對的既然是人的定義問題,它自然得借鑑古往今來的提問方式和解答路徑。可是世界如此之大,文化傳統繽紛繁雜,我們又怎能囿於一套語言所涵養的領域之中?所以這個系列的講座出入不同的人文傳統,遊歷在中英粵兩文三語之間,務求開啟參與者的隔膜。而更重要的,恐怕還是怎樣在植根歷史的同時,打開陌生的未來。畢竟,人所以能夠自我定義,端在於他是一種不確定的動物。